s27301958  

 

北大這些年來出了蠻多歷史學各主題的“研究入門”手冊,這些都是聘請該領域的華人學界的優秀學者編寫的,一直很有水平。

這本《羅馬史研究入門》剛公佈時,是引頸以待,不過看完後,說不上失望,只能講,相見恨晚。對於剛踏入這個領域的朋友,本書在結構上從基本概念,簡史、史料介紹到學界問題研究方向及不可或缺的書目等等都十分充實,是很好的領路人,只是筆者之前看了同出版社推出,晏紹祥的《古典歷史研究史》後,基本上本書反而顯的淺略些,或者說,能夠再補充的不多。但我必須強調的是,它還是筆者認為首推的華文入門研究工具書。

在這邊獻醜,就筆者這一兩點東摸摸西摸摸的經驗下來,對羅馬史有興趣的朋友,當然還是首推鹽野七生的《羅馬人的故事》,撇開內容是否具學術性不談,至少用來引發更深興趣是很足夠的。如果真的對大部頭有點害怕,廣場之前出的《羅馬的興起》也是好書,學術跟可讀性兼具,只不過它是早期史,不如前者全面。

這兩本看完,不怕簡體的就看本書吧。而且同系列還有《希臘史研究入門》跟《拜占庭史研究入門》可以通吃,非常方便。

最後要說的是,想踏入這領域,要嘛就是跟簡體屈服,不然就是把外語學好,光靠繁體的話還是不要太奢求了.....(頂多就廣場之前出的那幾本)


是說....聯經之前也出了席老將軍翻的《普魯塔克散文集》真是太讓人佩服啦,當然,價錢也很讓人.......嗯~等書展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