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232074  

 

這本書有台版,改成《生而為王》,我知道這是為了好賣,但不喜歡,它破壞了原作者的意境。

冉平的這本,你說它是小說,卻很像散文,但又幾分歷史著作的色彩;格局跟寫法都別有味道,它寫鐵木真,也是寫蒙古草原的往事,從人到牲畜都有他們值得一說的。

我喜歡他描述鐵木真跟長子朮赤,大家都知道這位“客人”被懷疑非由己出,冉平刻劃出朮赤是怎樣從反抗到仰慕父親,努力的模仿,只想博得一笑;而鐵木真是如何學習接納,並逐漸把他當做親子對待。這讓我想起了看山崎豐子的《華麗一族》時,主角鐵平跟他父親的關係。

我更喜歡他把鐵木真跟他的安答札木合,那種相知相惜卻又不得不生死相見的感情,入木三分的娓娓道來。“是的,能夠被我妒忌,安答,這是只有你可以做到的。”札木合這樣的說著。“殺了我吧,你知道我永遠不能讓你安枕。”或許,天上是真的容不下兩個太陽。

或許冉平加入了很多他個人的演繹,但這些除去文學的色彩,背後也隱藏了許多智慧。我看到了他說“有時候,越簡單的計謀,反而越能讓聰明人上當,因為他們會難以置信而終被自己所誤”,不由得拍案大嘆。

《蒙古往事》教會我的是,原來歷史真的可以寫的這麼文學,又這麼有感情,卻又不過分失實。


成吉思汗的故事我算滾瓜爛熟,小時候把橫山光輝的那套漫畫看到爛掉,後來又被金庸補充了許多,本來其實這樣的主題比較難吸引我再去讀,不過冉平再次用他的寂寞筆觸吸引了我,害我又想去把光榮的“元朝秘史”跟“成吉思汗IV”拿出來重溫了.....


在此也跟大家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