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7347599  

 

《炎鳳朔龍記》是由北京商務推出,知名學者余太山主編的一系列名為“絲綢之路博覽”的小書,邀請許多不同領域的研究者撰寫,圖文並茂,力求可讀性又不失深度。目前筆者觀察它已出跟待出的書目,範圍很廣,有談到古埃及,也有西徐亞(斯基泰),撒馬爾汗等,之後還有金滅遼、帖木兒等較冷僻但其實頗有趣的主題,值得期待。而這本,說來,記得幾年前韓國拍了一部講新羅傳奇女王善德的電視劇,那時候筆者追的很勤,還跑去找了相關歷史書,可惜沒什麼專著,只弄了一本《三國史記》回來翻翻。最近看到本書問世,就趕快買回來。

盛唐是中國王朝的一個高標,也是最有資格稱世界帝國的時代,本書就是以此主軸,敘述從北朝開始直到大唐跟新羅聯手統一三韓,成為東亞霸主後形成一個共同的文化圈的故事。

高句麗跟中原王朝的恩怨是個不錯的話題,以一個小國力抗強權,多次力挫對方,堪比希臘諸城邦與波斯的大戰。可惜放在今時的政治環境中,就有點敏感。歷來韓國不乏相關題材的戲劇,但都“話題性十足”。不過也別急著酸人家小鼻子小眼睛,之前我翻了一本《大唐帝國東亞戰記》,這個意識形態濃厚的書也讓我直倒胃,立馬放回架上。

好書難得。

本書在這方面倒是力求客觀,作者童嶺雖是中文系畢業,但留學過日本,也來台大當副研究員,見識廣博,雖然他一筆把高句麗算進了“中國史”讓筆者忍不住挑了挑眉.....


此外,作者還花了許多筆墨在文化上,特別是最後一篇,主題也是之前頗火紅的“蘭陵王”,他講解了這位北齊皇族是怎麼在日本異域留名,這也是筆者之前花不少功夫研究的主題,有興趣者萬不可錯過。


總而言之,這本小書跟它的其餘系列,都是對草原文化跟中外關係感興趣的朋友應該多加關注的好書,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