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4480457  

 

當初是被這本書的作者豪語:「此書既成,夕死可矣。」給吸引到,翻一翻覺得挺有意思就買了。

它是一本中國政治思想史,不過,任何作者寫作背後通常都隱藏著自己的意見。吴稼祥,在對岸曾被戲稱“國師”,是一位曾經幫忙出謀獻策的學者,本書堪稱是他沉思中國兩三千年政治歷程後而成的“意見書”。

“公天下”是中國政治思想中的最高境界,孫文也曾高舉著這樣的旗幟,但要做到,怎麼做到,是不容易的。吴稼祥剖析自夏到清的歷代王朝,分門別類,創造了不少術語,著實讓我好生頭大,不過總算還是看的懂他想表示的,也就是書的副標:「多中心治理與雙主體法權」,我的簡單理解就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多元配上以法律為聯結的治權與民權....咦?這不是在說美國的聯邦制嗎?

跟這本書閱讀的同時我也在看Finer的那巨作《統治史》,當然,這兩本是不能並論之,畢竟一個是偏制度結構在討論,另外一個更偏思想。不過,我的共通感覺是,任何事物的生成,都離不開其本身的整個大環境因素之左右。什麼樣的條件下,才會有怎樣的結果,如果說要照搬別人“比較好”的過來硬套用上去,通常就是悲劇一場。這是政治學界老生常談的命題了吧,我想。至少,如果說要把別人那套學過來,自身的條件也該處理到相同才可能談實驗結果成功。今天不論是中國也好,台灣也罷,距離西方要求的“法治社會”恐怕還是不太及格。不過我也不是想說什麼:“某某國家(民族)就是天生適合專制之類”的屁話。學者跟知識分子的作用就是在於鼓吹跟建立社會的共識,這就是本書的價值之所在。


至於聯邦制,我腦袋中所浮現的是羅馬帝國。事實上它是個“聯邦制帝國”的雛形,以羅馬城為核心跟皇帝為主體配上羅馬法的秩序,輔以各個自治市協助統治鄉間,最後用“羅馬公民”做為精神思想來串起這個共同體。事實上它的崩解也是上述的條件一步一步的摧毀或轉型失敗而導致。這基本上也是跟吴稼祥所想構思的“公天下”或許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能,今天華人更需要跟羅馬取經也說不定(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