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7296417  s27288005  

 

最近華文圈推出了兩本以1453年君士坦丁堡的陷落為主題的著作,加上以前南開大學教授陳志強跟鹽野七生寫的,總共就有四本可供選擇了。陳氏的那本我沒機會拜讀,而鹽野的已經寫過一篇書評,這次先介紹比較一下新的兩本好了。

社會科學文獻在去年就有放出風聲,要推出Roger Crowley的《地中海三部曲》,這是以伊斯蘭土耳其跟基督歐洲在十五、十六世紀爭奪霸權的對決為背景所撰寫的專書,分別有《1453:君士坦丁堡之戰》、《海洋帝國:地中海大決戰》跟《財富之城:威尼斯海洋霸權》。到目前為止,已經出了前兩本。然後差不多同時間,北京時代華文也推出了Steven Runciman的《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由於書名都差不多,接下來都以作者指代書)

克勞利跟朗西曼都是拜占庭學的知名學者,但在撰寫這個主題上的方向顯然不同,前者把重心放在了戰爭的細膩片段,在攻堅、海戰中都花了不少筆墨去描述,很有畫面;反之,後者就放大的視角,對於交戰雙方的歷史淵源都拉的很遠,天主東正教會的交惡,穆罕默德二世父祖三代的與拜占庭的恩怨等都交代的很清楚,而戰後的影響,相關人物的下落也都有充分的介紹。就我看來,這兩本書比較接近是互相補強,取向不一,各有各的特色與優點。

如果加入鹽野的版本,我個人是認為,她的寫法比較像是小說或者是故事,學術性淡薄,只是可讀性來說,其實新書的兩本也毫不遜色就是。

君士坦丁堡陷落,就朗西曼所指,只是時間的問題,歐洲的經濟重心逐漸往北轉移,威尼斯都將不可避免的衰落,又如何指望早就已經如冢中枯骨的拜占庭重新再起。只是說,當它的滅亡成為事實,或許還是有許多人為之悵然,不過,也或許有人從此得益,比如說北方那個號稱第三羅馬,隨時都想接手東正教共主跟世界霸權的俄羅斯人....不管怎樣,這都是一個很有話聊的主題。

一戰剛結束,鄂圖曼帝國土崩瓦解,要不是天不亡土耳其,橫空出世個凱末爾,或許希臘人早就完成它們的拜占庭夢了,不知道今天是不是不用悲慘兮兮的仰德國鼻息呢?:P但事實是,幾年前土耳其人也拍了一部〈1453〉的電影,水平是比不上好萊塢,但還可以看,只是劇情嘛,我想應該沒有希臘人願意付門票。


最後要提的是,不管是克勞利還是朗西曼的書,兩位譯者都展現出了專業的水平,滿滿的譯註上可以看見其用心,無疑為這兩本書添上了更多的光彩,非常值得鼓掌。


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