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Q1yWY0iqL  

 

其實這套《戰爭事典》系列出了一段時間了,只是似乎在台灣不怎麼流通,它跟之前知兵堂的《戰場》系列差不多,銅版紙全彩,不定期推出(大概一兩個月),網羅不同作者撰寫的各式主題的戰史。去年出的第七期主題有版上討論很激烈的長平之戰跟個人極感興趣但冷門的拜占庭皇帝戰史,還有老梗的漢尼拔與羅馬,就買了一本回家。

坦白說,由於作者不一,文章水平也的確參差不齊。長平之戰是運用軍事地理學的角度來切入,作者分析了雙方為何在此開戰及其重要性,至於兵力一事,他只是從秦趙各自在短期內築了400餘里的壁壘還要包括周圍的後勤,建設後的防禦、偵查等等,需要的人力恐怕是可能達到那個數字。另外比較有趣的是,作者跟一些在戰場附近考古的人員認識,曾經提過,如果技術上可以,把丹河截流,讓從將軍嶺到高平市附近的河床可以挖掘,很高機率會找出大量的屍骨坑(他們認為秦軍應該把遺體都丟進河草草處理)。簡短轉述,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找來翻閱。


這期的重點其實是後面的三位拜占庭善戰皇帝的故事:尼基夫魯斯二世(963~969)、約翰‧吉米斯基(969~976)跟巴西爾二世(976~1025)。拜占庭史在國內屬於冷門,關於這些皇帝的故事更是冷僻到不行。前兩位皇帝在Wiki上的介紹也是很簡短,(中文)但本文作者指出他們在拜占庭的軍事史上也是戰功顯赫,筆墨最多的當然還是被稱之為“保加利亞屠夫”的巴西爾二世。

說起來,這位皇帝的一生也是非常精彩的故事,可惜台灣沒什麼人注意。年幼登基時內憂外患,朝政又被權臣把持,一開始先裝傻韜光養晦,然後把握機會博得中央軍跟海軍的信任,再發動政變。跟宿敵保加利亞沙皇薩穆埃爾爭鬥中成長後逆轉,最後開創了拜占庭極盛時期,過程恐怕是一流的小說作者都不容易寫出來,更何況這是現實發生的歷史!說到這個,本文作者龍語者的文筆也功不可沒,這段故事在他轉述下相當引人入勝,他也寫了篇拜占庭的歷史小說《拜占庭英雄血脈》,沒在通路上,要去淘寶買就是了。

總之,光是衝著這一篇,對拜占庭有興趣的朋友就可以敗一本了。

 

最後再提一下,戰爭事典也出了不少特刊,主題很多,有日本戰史、最近出的冷兵器戰術史跟梟雄傳等,大家可以依照自己興趣找找看。


PS:這系列原本的主編宋毅後來跑出來自立門戶,推出了《鐵血文庫》,也是相同的作品,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