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7235074  

 

Charles C. Mann,他的著作不約而同的在華文世界登場,分別是本書《1491》跟衛城出的《1493》,都是講述美洲的故事,以哥倫布的到來為基準點講“之前”與“以後”的歷史。

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衛城沒有選本書而是選了《1493》,這本當初我覺得跟《哥倫布大交換》重疊性會很高,所以一直到最近才趁著書展撿回家。

Mann似乎不是學術界內的人,但他身為一個媒體人,充分的掌握了現有的研究,還有他自己親身到現場的經驗,撰寫了這本《1491》--其實它很不好寫,因為這是個非常破碎跟缺乏證據的“史前”年代。而作者也不是寫了一本編年史,事實上這本書比較像是《國家地理》之類的雜誌的放大深入版。


霍姆柏格之誤(Holmberg`s Mistake),意指用片面的觀察,去推論全體的事實所造成的偏差。作者在一開始即引用這個詞,表示現在美洲考古學界正充滿著這樣的問題:

1.對美洲的人口的推測及人類何時到來的偏差。
2.對美洲文明的起始年代的低估。
3.對美洲人(印地安人)的人口銳減的原因的錯誤歸咎。

作者嘗試用自己的看法去撰寫這些問題,當然這些並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就跟其他上古文明一樣,考古不能解答的事情仍然太多,只是讀者可以透過Mann的書,重新去了解跟認識這些問題。

我個人嗜吃玉米,所以對他討論印地安人怎麼開始種植跟發展成主要作物感到特別有印象,尤其是,事實上學界對於玉米究竟是自己獨立的一個物種還是透過配種雜交而栽培出來的尚未定論,而作者微帶辛辣的筆調說,若是後者,那麼印地安人可是在上古時期就進行了一場偉大的基因改造工程,並且影響深遠到頒幾個諾貝爾獎都不過分。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Maya文明消失崩潰之謎,一直是學者們心中的禁忌,因為至今尚無人能解。或許有人認為是他們過度破壞了環境導致毀壞,但也有人認為這是環境保護者為了警告世人編織出的神話。而Mann則引用了對亞馬遜河當地的住民跟其生態的一些研究,主張事實上印地安人並非“破壞者”,實際上他們扮演的是整個生態體系中的一環,甚至是“平衡者”的角色。真正導致一切失控的是歐洲人跟他們所帶來的疾病。正如同鼠疫或黑死病曾在歐洲扮演過的角色,大量人口銳減必然破壞整個社會結構,而外敵的入侵就成為最後一擊,或許這才是真正的解答。

而作者真正最有趣的論點是他最後探討印地安人的“遺產”,或者是帶給現代文明的“影響”,即這個人們眼中的原始社會,充滿著平等、自由、男女平權等精神,他們散播到了當地的歐洲殖民者的身上,然後反過來成為了啟蒙運動、法國大革命等變革的火種。這個論點有點讓人驚奇,但反過來想,即使在所謂的舊大陸,人類社會最原始的面貌當也是如印地安人般生活,如今也只是“走回過去”而已。

 

這本《1491》目前只有簡體版,翻譯是還算流暢,只是他的註解處理法讓我有一頭霧水之感,中信有保留也有翻譯,但注腳卻不見了,只在最後標示大概是哪頁出現,這是一種幽默嗎?還是原文如此,就不得而知了。扣掉這個不談,本書依然是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Mann算是展現了一次成功運用跨學科的標準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