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說來有趣,哈布斯堡王朝的奧匈帝國是大戰導火線的一線主角,但通常也是被忽略的最兇的一個。當然啦,其實者不難理解,只配跟義大利搶最弱“列強”的國家,本來就只比路人甲好一點,大戰說穿了其實都只是拿巴爾幹當藉口,就算沒這檔鳥事英法德俄早晚都會找事情自己幹一架先。但就外交史上來說,哈布斯堡多元帝國的崩潰,徹底解放了中歐那複雜的民族牢籠,從此巴爾幹就更加不得安寧,也失去了制(平)衡德、俄對抗的槓桿,影響不可謂不深遠。

《哈布斯堡的滅亡》作者G.Wawro祖上是奧匈帝國移民,淵源頗深,撰寫這個被遺忘在角落的主題也是可以理解,也造福了對這有興趣的朋友包括筆者。

不過這本書讀完,感想就是真的讓人一肚子氣啊。雖說橫古以來,國之將亡的亂象大多都是一個樣,不過哈布斯堡這個多元體系帝國受到民族主義病毒侵蝕的更深,匈牙利像是對勉強在一起的怨偶,整天只想扯後腿,只差沒打內戰,其他小民族要嘛被欺負,要嘛就是等隔壁的塞爾維亞或者是俄羅斯過來解放。雖然以前玩HOI2的Kaisereich MOD總是希望能夠讓奧匈撐下來,不過看來應該是癡人說夢。老朽的約瑟夫皇帝就算了,斐迪南大公就算不死在刺客手下,大概也很難期待他能有啥驚天動地的改革來挽救這個國家,走向君主立憲的聯邦共和,二十世紀初的那種政治氛圍下似乎有點太跳脫時代的幻想。勉強沒幸福還是早早拆夥算了。

這本書前半段在講奧匈上層的腐敗樣就不說了,對照現實真會讓人垂頭喪氣。後面講戰史的時候卻又更加哀傷,真的有種為了誰而戰,血為了什麼而流的感慨。底下士兵被棄若敝屣,將官卻還像老百姓過著早上讀報紙下午散步的優哉生活,看著真的是讓人怒從中來啊。可能當時還情報不足吧,要是現在,真的很難講槍口會對著哪邊。

不提了,說多了更生氣。


總之,這本不只是一本簡單的國家覆亡史,有更多的是讓人反省的敘述,黃中憲的譯筆不差,可以放心推薦。


順道一提,Wawro雖然只是順口說說,不過他似乎把大戰爆發的罪責推到德奧身上,這算是一點小小的異議吧。去年是百週年,出了蠻多的書,更之前暢銷作家尼爾‧佛格森的《第一次世界大戰》(THE PITY OF WAR,1914-1918),還有簡體的《夢遊者》(The Sleepwalkers: How Europe Went to War in 1914)都是對於原因探討的更好著作,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