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7247516  

 

這本書的原文名是“拿破崙時代”,或許這樣不好賣就被改了,不過作者本身開宗明義就說他想寫的不單只是拿皇本人而已。簡單來說,如果是想看個人分析的,或者是戰記,就可以把這本書放下了。

華文圈關於拿皇的書還是不算多,早年有麥田的四大名將系列,最近左岸出了一本,簡體的社科文獻也有《拿破崙與俄國的決戰》,還有被出濫的路德維希版傳記,加上這本就算是把他的一切都包山包海了吧。(去年經濟學人也推薦了一本新出的傳記,最近Amazon也有一本滑鐵盧主題的正夯,不知道會不會被引進)

有時候我在想,不知道是英國人寫的拿皇比較客觀,還是法國人自己寫的比較坦率。不過這位作者是想要寫給一般大眾看的,就少了些專業的氣氛,多了點自己的評語,倒讓我想起了已故的唐德剛跟它的《晚清七十年》。

法國大革命誕生了拿皇,以推翻專制暴政為起點的,最後是以帝國告終,不免有些諷刺,但微妙的是在於,此公的地位卻依舊如此富有魅力。或許就是要這樣才能在歷史上雕刻出痕跡來吧。包括貝多芬在內都對拿破崙稱帝感到失望與憤怒,可是要是人人都能當華盛頓,他也就沒啥好稀奇的了。事實上他所做的夢,也只是自查理曼以來,代代偉大君王都想挑戰的目標而已,嚴格來說,不算太奇怪。

可仔細思考了一下,呼吸過自由空氣的人,如果要再次被束縛總是比較難以適應。拿破崙確實是做了很多豐功偉業,可是真的該如此的把命運交托在他的手上嗎?接受其安排的一切?還是寧可忍受吵吵鬧鬧的民主政府?田中芳樹在《銀英傳》中嘗試回答這個問題,也許讀者看完這本書跟感受其所刻畫出的時代後,也可以想想自己的答案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