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幾年後重看這本書的感受嘛,除了細細咀嚼賈德‧戴蒙的某些理論外,也更加感受出《槍砲、病菌與鋼鐵》本身的經典。

他的理論在某種程度上算是環境決定論,但筆者認為這用來解釋“新大陸”跟“舊大陸”之間的差距是很有說服力,但如果討論到歐、亞幾個文明之間差距時,就顯得不夠細膩。雖然賈德‧戴蒙認為基本上這跟“競爭”性有關-這是個很有說服力的話題,有頗多學者都認為,中國欠缺相對的壓力才不能像歐洲各國那樣持續“競逐富強”(W.H.McNeill的書名)--不過不管怎樣,這都是一個可以吵很久的話題。(目前在看的《歐洲霸權之前》http://0rz.tw/0uC8u 就是這類的,頗有新意的作品)

筆者個人認為是,至少在歐亞的歷史中,存在太多偶然性的變項。我們都在“已經發生的事實中”去討論,弱點在於解釋出來的論點很難去驗證,畢竟我們不是在玩“文明帝國”,但或許大家都能認同的是,同樣的歷史跑兩輪三輪,不能一定就真的會是相同結果吧。要是哥倫布不幸在大西洋遇見暴風死了的話,雖然不能改變印加等文明弱於歐洲各國的事實,但之後的發展肯定會大不相同。雖然討論這些感覺會有點口水,但就賈德‧戴蒙所說的,這之中或許可以得到什麼關於未來該如何走的啟示(正如他的新書)。


不管怎樣,筆者認為,《槍砲、病菌與鋼鐵》是一個對於這個世界有點好奇心的人,都應該要看的經典。*1


*PS1:《第三種猩猩》的同類性書籍太多,《大崩壞》跟《昨日之前的世界》沒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