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的城市》,同樣是Henri Pirenne的作品,先前介紹過的《穆罕默德與查理曼》有不少概念在本書也有提及。當初有些網友熱心的回應,雖然《皮朗命題》已經被推翻,但個人讀完這篇小著作時,還是有不少的啟發,想來跟大家分享。

Pirenne在本書中試圖陳述“城市”在羅馬衰亡後到文藝復興前的那段時間發展的歷程,以及對歐洲文明的影響,這邊簡單的介紹跟分享一下心得。首先,作者指出,地中海的貿易直到八世紀時,依然保持原來的面貌,導致其中斷的是九世紀以後伊斯蘭的興起(《穆罕默德與查理曼》的觀點),此時,西歐的經濟衰退回原始的農業經濟,城堡跟城鎮僅存防禦跟簡單的市集交換的作用。一直到十世紀後人口增加,開始有多餘的勞力參與貿易,並形成新的商人階級,他們聚集在要道節點,構成了一個商業城市。這樣的一個存在開始對中世紀的封建產生影響,但他們並非要革命,只是希望產生新的法律跟制度以配合其商業活動,而對於“大封建主”來說,這些新階級可以給予的稅收益甚至軍事支持都比自己的封臣大的多,所以都樂觀其成。就這樣,商人城市階級成為貴族、教士之外的“第三階級”,並帶給廣大的農民緩慢的影響,這將在之後的幾個世紀發酵。

皮朗的有些前題的確是尚有爭議,但商人市民階級在中世紀形成並凝聚了廣大影響力也是事實,北義諸如熱那亞、威尼斯等城邦國家都是例子,他們也都可以回追溯成現代資本主義的濫觴。當然這種情況是有歐洲分裂的政治格局配合,中國或者東方也都有近似的商業規模興起,但之後的命運大不相同,或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的。但南宋或晚明有沒有機會發展出資本主義始終是個誘人的命題。

Pirenne這本書雖然篇幅短,但內容豐富,充滿啟發性,裡面的觀點經過比較跟篩選,依然有參考價值,在此跟大家推薦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