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文庫》的主編宋毅是從《戰爭事典》這部特刊中脫出自立門戶的,這兩部算是目前簡中出版品中相當優秀的戰史著作。

《鐵血文庫》的第五期中有四個主題,分別講很冷門的保加利亞第一帝國的西美昂大帝、軍神上杉謙信的戰績考據、吳入郢都之戰跟玫瑰戰爭,剛好都有敲中我的點,就買了。目前看完前面三篇,簡單的說一下。

西美昂大帝的介紹是我最想看的,被本文稱之為“君士坦丁堡的噩夢”,他的中文資料從Wiki上來看真的非常不起眼:http://0rz.tw/X48Ms 多虧了這篇才知道有這號人物。想當“羅馬人皇帝”不是只有俄國人而已。可惜當時拜占庭餘威猶存,這個夢也就只能做做啦。這篇的作者文筆尚待加強就是。


第二篇上杉謙信的戰績考據算是少有的日文史料考證,不過比較乾巴巴,沒什麼亮點。

第三篇的作者林屋公子寫過一本《先秦古國志》,文筆自然不在話下,是這三篇中最佳,最後還提出自己質疑孫子跟伍子胥為同一人的論點,頗為有趣。

最後一篇玫瑰戰爭主要是呼應夯了一段時間的英國考古發現,不過因為比較沒那麼感興趣,我尚未看完。

在台灣的《戰場》與《突擊》停刊後,這兩本算是很推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