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北京師範突然發表一系列的牛津史系列,著實頗讓人又驚又喜,雖然不像對手劍橋系列那樣大部頭,不過牛津也請來了眾多知名學者撰寫這些主題史,是可以期待。目前已出古羅馬、古希臘、拜占庭跟法國大革命,之後還有中世紀及二十世紀。

既然是多人撰寫,出版社找多人翻譯也不算過分吧(笑)。這次也是邀請了各個主題的專門教授帶著估計是手下的研究生來幫忙,一人幾篇這樣做吧。這是無可厚非啦,只要成果出來能見人就好。目前這本《牛津古羅馬史》是尚可。

本書的內容分成了幾個主題,除了基礎的概述通史外,有文學、史學、藝術等,其中個人認為寫的最好的是“統治藝術”這個部分,算是簡單扼要的說明了羅馬帝國是怎麼發揮功效的。

基本上,帝國真正發展成熟是到了五賢帝時代,那時義大利跟外省的融合,整個羅馬世界真正的成形。常說“政治是希臘的,行政是羅馬的”,不過微妙的地方在於這個帝國卻沒有像中國那樣的官僚體系。政府的功能只有兩種:司法跟稅收而已,現代的公共工程等就外包出去,大概像BOT那樣,所以社會上很重視公會等的作用。換言之,帝國統治主要是依賴“中間人”:城市菁英、軍團跟家奴。

城市菁英也是羅馬當初能成功的要訣,帝國把他們吸納進入統治階層,自然而然的讓他們協助統治,成為利益共同體,負擔起公共事務。而軍團除了武力之外,更是提供讓下層階級有機會向上流動,早期公民權有限的時候,服役才可能取得,而這也是凝聚那些民眾成為“羅馬人”的一個重要手段。晚期帝國都用異族充當士兵時,就是亡國前兆!家奴指的是裙帶關係,就是皇帝周圍的被釋奴等近侍,他們往往因為其地位而參與統治。除此之外,帝國初期,追求文化的那種風氣類似中國要求菁英要飽讀詩書那樣,否則就算富裕發達也只是暴發戶,這也是有助於統治的一種現象。本文作者在最後也提示了,當上述的這些手段在晚期被破壞光之後,帝國也就難以久存,或者必須轉型了。

其他一篇講羅馬帝國主義、一篇透過西塞羅講述共和末期史跟最後的結論探討古典文明的衰亡都有其獨特觀點。

這本《牛津古羅馬史》嚴格上來說,還是比較偏中階,你說它深入,篇幅卻又讓它說不了太多,要說簡單,其實有些要點都有提到。所以,拿來當進階研究的一個踏板,本書基本上還是能夠完成任務。

比較可惜的是這本並沒有像《拜占庭史》那樣有把每篇作者的經歷、作品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