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oSrqtudIL  

自從當年玩了光榮的“源平合戰”後,對這個時代一直頗有興趣。最近把幾年前的大河劇“平清盛”搬出來看,也順便買了這本《武士崛起之路》。

這本也是那種通俗歷史作品,文筆流暢可讀性高是基本要求,有點sense的作者還會來點深入探討,作者伊勢早苗是日本文化迷,下了不少功夫才動筆,內容可以肯定。不過他也只是點到為止,大概怕讀者太悶吧。畢竟要搞懂日本那種讓中國人看的一頭霧水政治文化,可是不正經八百的長篇論述不行。

大概我們是很難弄懂,為啥平安朝一堆天皇好好的不當要退位去當上皇,然後再回頭過來干政。當然,也許這是為了跟攝關家搞鬥爭,結果搞來搞去只讓天皇更加虛弱無權,朝廷也就給他這樣玩垮了。

妙的是,架空了朝廷的幕府,源賴朝算計了大半生結果他的天下也才傳了三代就垮了,北條家自己又把將軍架空搞了個執權,一層搞一層,不明就裡的外國人可能會找不到日本當權者到底是誰。不過,我承認的確是不太喜歡源賴朝,感覺他跟北條政子倒是很像隋文帝楊堅跟獨孤后,只是運氣更壞。

不過,這段鐮倉幕府的興亡史,前半段精彩,中後半就枯燥,對蒙古熱鬧了一下,然後熬到快滅亡時足利尊氏、楠木正成等梟雄登場,可惜已經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本書圖文並茂,印刷精美,價錢也不貴,對這主題有興趣的可以考慮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