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902007.jpg  

 

之前讀完《腐敗與羅馬帝國的衰弱》一書後,忽然想到了這本《非常三百年》,於是又拿出來重新看了一遍。主要我是覺得這兩本書的一些觀點頗相輔相成。前者資料整理的很好,而且論點清晰,但欠卻一個體系描繪;後者的脈絡不錯,但是沒有個非常強而有力的觀點。這兩本合一塊,倒是互補缺點了。


《非常三百年》這個中文書名取的有點俗氣,沒辦法,原出版社主要是以文學暢銷書居多,肯引進這本算是讓人意外。雖然Adrian Goldsworthy在歐美也是本身也是暢銷的作家更勝一個學者,這是他第一本中文翻譯的作品。事實上作者寫更多的是羅馬軍事史,諸如:《Roman Warfare》、《The Punic Wars》、《Cannae》等,最近的兩本是《Caesar》跟《Augustus》,已經被引進簡體市場即將出版。他的文筆很好,資料整理的不錯,但坦白說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觀點。

他的這本《非常三百年》基本上就是一本羅馬衰亡史,不過他的界線定格在查士丁尼死後。他把原因放在帝國的長期內戰導致內耗,由其是皇權的衰弱讓歷代君王即便有心改革,也無力做起,這跟《腐敗與羅馬帝國的衰弱》的作者一些觀點不謀而合。

帝國的繼承權是個無解的難題,事實上創業的奧古斯都也不算有解決成功,他生前安排的繼承人一個一個可疑的死亡本身就宣告了一種未來,儘管這個家族還是傳承了五個皇帝,但這並不能跟中國的那些王朝相提並論。更別提之後,的動盪更迭,不誇張的說,某種程度上已經把帝國的命運交托在運氣上面。當然,認真的學者還是能看出其中的轉折點,當康茂德死後,禁衛軍把紫袍當作標的物來拍賣時,就已經敲響皇權的衰弱的第一聲喪鐘。這群驕兵悍將的難以駕馭,讓處於宮廷陰謀中的皇帝更加腹背受敵,不安全感讓他對於任何有能力的都無法放心任用,更可怕的是在心理上,正如作者指出的“把個人安全置於帝國利益之上”,當整個管理階層都如此時,試問有哪個國家淪落至此還能長治久安?

雖然孟德斯鳩在他的《羅馬盛衰原因論》中曾出人意表的評論,他認為內戰可以促使一個國家強大,因為會有許多強而有力的人才從中崛起,最後勝利者將會是“最優秀的那位”,由他來執掌權柄,國家自然強大。他同時舉了羅馬共和末跟英國內戰等來做為例子,固然有其道理,但放在帝國末年這種長期內耗上又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另外,Adrian Goldsworthy在討論到東西帝國的命運不同時,他的評論中帶了一點神秘論。他認為,內戰頻仍是兩邊都有的特色,但西帝國面臨的困局更大之外,還有皇位的不穩定性更多,幾個在位的不是特別無能(殺死埃提烏斯),就是壽命太短,加速了這種消耗及中央政府的失能,最終“當人民已經習慣了西帝國的權威喪盡後,當它消失時沒有任何感覺又有何奇怪?”。而東帝國則接著誕生了兩三位還算有能力的皇帝,加上先天體質較優,能夠存續下來,或許也是機運使然吧。


《非常三百年》是本還算不錯的暢銷讀物,雖然觀點不算新穎,至少整體脈絡整理的還算清稀,作者也引用了一些其他學者見解並加以論述,可以彼此參照。只是出版商把本書的註釋跟參考書目等都拿掉了(雖然沒看過原文,但相信應該是存在),有點可惜。這本書出版有點久了,大概也不好找到,也許是沒有特別需要再版,但偶然看到的話,也還是可以拿來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