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先說明一下,我個人是對於宗教沒什麼信仰,看這些書比較基於歷史鑽研的角度,所以會期待看到一些精彩的考證論據。當初在Amazon看到這本長銷作品,確實是頗感興趣,但顯然我看走眼了。兩位作者,Bill O’Reilly是名嘴,另外一位Martin Dugard也只是位“歷史作家”,他們是寫過不少暢銷的“Killing”系列,但因為對象是大眾,或許是我自己錯認知。

本書《謀殺耶穌》,顧名思義,就是講述這位基督教的創始人一生的故事。他的事蹟隨著其事業成為人類主要宗教之後,就覆蓋上一層一層迷霧,雖然在上個世紀初就開始有些嚴謹的歷史學者開始利用考古學等材料進行還原,不過兩位作者讓我看不出有這樣的企圖。他們頂多是把各種關於耶穌的一生故事整理的條理分明,再用大眾語法寫成這本書而已。對於耶穌一生中許多難以理解,或者是心理活動等,均不置一詞,僅簡單陳述。說穿了,這只是一本比較暢銷書的普通傳記。

當然,這可能是我的問題。放著勒南(Joseph Ernest Renan)的書不看,來翻這本,可要是我真的改變次序,恐怕我連翻這本都懶了吧。也好,就當做是一個溫習,畢竟我沒看過聖經,對於耶穌的很多事情都是看電影“受難記”來的。

耶穌是個偉大的人。很觸動我的一個橋段是,他對忠實的門徒彼得說:「你會有三次不認我。」當彼得真的如耶穌所說在危難時獨自逃走時,彷彿訴說出人內心中偽裝出的堅強背後的軟弱,耶穌並不責怪他,而經過這場考驗後,彼得也才會最終殉道。

最近重新檢討基督教早期面貌,討論真實耶穌的書也陸續引進華文市場,有興趣的朋友不難找到想要的作品。本書適合對於這位偉大的宗教人物的事蹟入門,但早已熟悉他的人就可略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