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這本《掙扎的帝國》是哈佛大學推出的,由卜正民(Timothy Brook)主編“帝制中國”系列的明代卷。這系列叢書從2007年推出第一本,到2009年全部出齊,由幾位學者分別參與撰寫:陸威儀(Mark Edward Lewis)負責秦漢、兩晉南北朝跟隋唐,迪特‧庫恩(Dieter Kuhn)負責宋朝,卜正民負責本書,最後由羅威廉(William T. Rowe)擔綱清朝部分。這系列雖然也都是採取分工制,但在卜正民主編統籌的情況下,有著統一的風格。首先,當然傳統中國政治史為主,社會、文化為輔的寫法不同,也跟劍橋中國史那種各顯神威的大異其趣;這系列按照卜正民自己的說法是:“囊括關於所寫朝代的最新研究成果,讓這套書及時反映當代學者研究現狀;按照主題撰寫內文,將這些主題按時間順序展開;要講述改朝換代的歷史,要適合非專業讀者閱讀。”另外,我個人感受深刻的部分則是,比起傳統正史記載,這幾位西方史家更著重的材料是一些筆記跟考古研究成果等的運用。或許這在某些人的感情上難以認同,不過我倒是認為,如果堅持非要看傳統作風讀呂思勉等大家就好,何必選讀或譯介西方漢學作品,之所以如此,不就是想換個思路嗎?

當然這是見仁見智。扯太遠。

 

台灣的出版商也挺有趣的,先是由台大出版中心出了本系列最後卷的清朝篇,之後再出這本,兩本完全看起來互不相干,其他卷也沒有引進的意思。中國的中信出版就很有魄力的一口氣全部翻譯推出。不過我因為先買了繁體版,本文也是以此版為主。

 

 

卜正民在本卷中想利用氣候及災害來做為切入點,他認為“小冰河時代”對於元、明兩朝造成了頗大的影響,甚至花了一個篇章在講“龍蹤”。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是古代人把一些天然異相描繪成如此樣貌,作者梳理出分散在各時段的“龍蹤”記錄,想說明其反映了災害的發生,還有當時人的觀感透露出的氛圍。不過有沒有必要花上這麼多的筆墨,就些許難以認同了。

 

事實上卜正民整本書給人的感覺大概就是一種,似乎就是想要用一個主題來連結其他的子題目,但他每個章節又寫的互不相干,前面花了一章講龍蹤,後面又談各種災變(九劫),卻沒有好好的論述對於整個元、明的影響,這個企圖顯然是失敗的,也許可能是我誤會他的意思。

 

就其他的方面來說。卜正民的表現也只能說差強人意,他是把每個主題整理的很好,但也就那樣,沒什麼特別出彩的地方,甚至包括他很擅長的貿易史部分。一種結而不論,平鋪直敘,缺乏自我觀點,總之,就是不差,但平庸。整本書看完,大概只有在社會文化部分他比較有讓我留下點印象。或許我跟卜正民真的不太合吧。他那本很有名的《維梅爾的帽子》我也看不太下去。

 

總之,本書要推給有點程度的讀者,是可以,但不算最好的選擇。至於對元明史很熟的大概可以直接無視了,它對你沒有用。

 

 

 

最後再吐一下。第四章大汗與皇帝中,講說窩闊台死後由姪兒蒙哥繼承,我比較納悶,那貴由去哪了?這麼明顯的筆誤,譯者跟編輯都是若無睹我也只好苦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