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getImage (1)

 

這本《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是由卜正民(Timothy Brook)主編“帝制中國”系列的最終卷。這系列叢書從2007年推出第一本,到2009年全部出齊,由幾位學者分別參與撰寫:陸威儀(Mark Edward Lewis)負責秦漢、兩晉南北朝跟隋唐,迪特‧庫恩(Dieter Kuhn)負責宋朝,卜正民負責本書,最後由羅威廉(William T. Rowe)擔綱清朝部分,也就是本書。這系列雖然也都是採取分工制,但在卜正民主編統籌的情況下,有著統一的風格。首先,當然傳統中國政治史為主,社會、文化為輔的寫法不同,也跟劍橋中國史那種各顯神威的大異其趣;這系列按照卜正民自己的說法是:“囊括關於所寫朝代的最新研究成果,讓這套書及時反映當代學者研究現狀;按照主題撰寫內文,將這些主題按時間順序展開;要講述改朝換代的歷史,要適合非專業讀者閱讀。”

 

坦白說,跟卜正民自己寫的那本《掙扎的帝國》相比,我認為本書比他的水平高出一個檔次吧。同樣是有個中心主題,羅威廉企圖做的是,按照他自己的說法:“不再用傳統史書那種形容清朝是一個停滯的社會,遇上西方歐洲帝國主義慘被欺壓的撰寫手法,且從中國中心轉向內亞,正確的將清朝置於跟鄂圖曼土耳其、沙皇俄國一樣的帝國,詳述漫長時期的轉變,及其參與列強角逐中的不幸失敗。”簡單來說,作者就是在其作品中介紹這些年新清史的種種研究成果。

 

個人對於清史其實還有很多觀念都許久沒有“Update”,羅威廉在書中帶來的的確有煥然一新之感,像是在談到“中興”那章,他提出了一個問題:“人們總是討論自強運動為何失敗,卻沒人反思是否真的失敗。”其他諸如“滿州”的民族建構問題跟帝國邊疆的統治及奇是否是“帝國”的爭論,都是一些與傳統不同的再省思。(例如你不會在史景遷的三卷近代史中看到類似討論)

 

不過,本書說到底還是寫給比較一般的讀者,對長期研究的人來說基本上還是可以忽視了。但對於某些懶的讀太學術性作品又對此感興趣的,羅威廉倒是做了個出色的介紹。

 

台大出版中心特別只挑這本推出的理由可以理解,翻譯很到位,而且也糾正了作者一些細節上的小錯誤。之前20週年推出了新封面很漂亮,可惜我買了舊版不能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