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其實出了一段時間了,最近才有空看。

J.B.Bury比較經典的是他的晚期羅馬史,吉林圖書先出這本有點讓人意外,好消息是其實也有在著手。《希臘史》是他寫的一本教科書,雖然看起來像是外行人亂入,不過卻得到了好評,至今經過多次修訂後,仍是推薦讀物。

 

英文版是單卷,譯成中文後變成精裝三大卷有點嚇人,限於時間,我挑了腓力二世父子的篇章先讀。首先,Bury的敘事詳實,簡潔明快,並帶有作者自己的主觀意識。他把希臘人對外擴張描述成一種“大勢所趨”,近乎美國人當年西進的“天命昭昭”。雖說當年波斯人是入侵過希臘,今天被反擊也是互相互相,但說成自由與專制,文明與野蠻的對決就太過了。腓力父子也都是國王好嗎?馬其頓人也某種程度被看做土包子的吧?事實上,真正的原因是當時希臘人口太多,已非那地狹人稠又山多的半島能夠承受,許多人早就受不了都跑去當傭兵,搞的各城邦都不平靜了。東方的富庶,讓那些窮到只剩下拳頭的早想去“搶錢、搶糧、搶土地”了。順著這種思路,過去看似勇敢反抗專制獨裁的自由主義者德摩斯提尼,就變成了不識時務,罔顧整個希臘利益的自私政客了。我無意評價這種觀點,只是今日讀起來,至少遮羞布弄成這樣看著厭煩。

 

Bury對亞歷山大的評價也不讓人意外,他沒有刻意隱藏不利的記載,但其辯護之詞已讓人難以相信該故事。另外,作者指出,亞歷山大死前計畫著要環繞阿拉伯,並企圖打通地中海-紅海-印度洋,要是真讓他打造出馬其頓的“一帶一路”,相信像迦太基這樣唯利是圖的城邦應該很快就倒過來,他也不用花太多心力在西地中海,可以專心的帶著在波斯舊領培養出的新臣民,繼續向東進發,甚至抵達中國。Bury描繪出的圖景很夢幻,可惜永遠不可能實現了。

 

這個譯本讀起來感覺還算流暢,個人是沒挑出什麼太大的毛病。譯者還重新找了配圖跟地圖(有沒有版權問題就不知道了),值得嘉獎。要說不滿之處,大概就是搞成三大本精裝,還有精美但不堪一擊的外封,幸好我平常有包書套習慣,倒也沒差。本書雖然在上古部分可能過時,文化社會史等部分較弱,但對於喜好政治軍事史的人也就不用太在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臘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