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卡之夜》,是一位生活在二世紀的羅馬語文法學家 Aulus Gellius 的讀書筆記,類似中國文人寫的如《容齋隨筆》之類的,而本書受西方古典學家重視,在於作者保留了大量的語法學的記載外,還有很多關於羅馬法,甚至是十二銅表法的敘述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軼聞史事,內容相當豐富,具研究價值。全書幾近完整的保存至今,共二十卷,這次先翻譯了五卷推出。不過我一不懂希臘、拉丁噢,二不通羅馬法,所以只能把這本書當雜記看了。

 

Aulus Gellius記載了一些有趣或頗有意義的事情,我挑幾個覺得不錯的跟大家分享:

 

  1. 斯巴達人對陣時有別於其他民族,是演奏長笛,因為笛聲可以安撫士兵情緒,使之不致於毛躁弄亂隊列陣形,此外,也可以透過曲奏節拍看出哪些士兵是否怯懦。
  2. 最後一任羅馬國王小塔克文時代,一位老婦人帶著九本書,表明裡面記載神諭,開出漫天高價給國王。塔克文自然不信,一口回絕。於是老婦人燒了其中三本,又問了一次,依然被拒,跟著又燒了三本。這時塔克文覺得老婦人態度不似作偽,才嚴肅以待,出錢買下剩下三本,保存在神殿,就是有名的《西卜林預言書》。這個故事頗知名,很多書都會引用到,只是出處不知是否是這裡。
  3. 當皮洛士肆虐義大利時,其友人莫卡提勒斯跑來羅馬執政官法布里基烏斯處,說只要付一筆錢,他就能讓當皮洛士近侍的兒子下毒謀害國王。結果元老院斷然拒絕了此一提議,還派人送信給皮洛士,叫他務必小心周遭的人。
  4. 元老院開會時,徵詢意見的順序是五花八門,有時是監察官第一個選入的人,有時是執政官出於私心想要榮耀的。凱撒當執政官時,只徵詢四個人的意見,一開始首先問的是克拉蘇,後來是女婿龐培。有次,凱撒想討論某件要事,而小加圖故意起來演說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拖延時間阻撓,但他又沒有違反程序,凱撒只好命人將他收押,於是元老們集體罷會,逼凱撒收回成命。
  5. 亞歷山大的愛馬Bucephalas只讓國王本人駕馭。在最驚險的印度流域之戰,亞歷山大陷入重圍,而馬兒也多處重傷,但仍托著主人逃離險境後方才安然死去。後來亞歷山大在那個地方建立一座小鎮,並以愛馬之名名之。
  6. 安條克國王將要派去跟羅馬作戰的軍隊裝備的奢華亮麗,配置了一堆華而不實的武器車輛,卻自鳴得意,找來當時投奔他手下的漢尼拔校閱,驕傲的說:「你不覺得這些部隊比羅馬人強大,足夠打敗它們了嗎?」漢尼拔皮笑肉不笑的,恭敬的回答:「足夠,我相信所有這些已然足夠,儘管他們是如此貪得無厭。」安條克國王是問能否打敗強敵,然而在漢尼拔眼中這些虛有其表的部隊卻只是送去給羅馬人當戰利品而已,他無法明說,只好冷言嘲諷。
  7. 在埃及,曾有一位奴隸安德羅科魯斯因為犯了事而被送上競技場餵野獸。當獅子將其他人都撲殺後,看到安德羅科魯斯後,不但沒有傷害他,還很開心的與他親近,現場所有人都驚呆了。於是他們都被送到皇帝那兒,詢問緣由。奴隸說,他之前從主人那兒逃亡到荒野,原想躲在山洞自生自滅,卻在那兒碰上一隻受傷的獅子,於是他幫這野獸治療了,而獅子也將狩獵來的食物與他分享。過了一兩個月後,安德羅科魯斯受不了這種生活,於是又回到人居住的地方被捕,卻意外遇見也被抓到的獅子。人們對於這件事情十分感動,於是要求赦免奴隸與獅子,讓他們到處巡迴,跟大家分享這段奇妙的故事。---看來喜歡這種人與動物互動故事是不分國界時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