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孝庭先生是留美的台灣學者,在近代史領域寫了不少出色的作品,陸續譯成中文引進繁體市場。之前那本《台海‧冷戰‧蔣介石》曾引起我的注意,但因為預算不足先擺一旁,這本蒙友惠贈,於是就趕快來拜讀一下。

作者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放在外交互動,描述從抗戰後到韓戰爆發左右,國府遷台的經過,林孝庭的文筆很清晰,要點式的介紹了每個促成今天海峽兩岸態勢的關節。讀者其實還蠻容易掌握林孝庭想表示的東西。

以下是個人的要點:

1.強權政治就是誰拳頭大誰說了算。台灣到底是地位未定還是“中國領土”也只是看哪個符合華府利益。
2.不管是什麼體制的國家,肯定難免都有多方利益團體存在,政策難免會有分裂的時候,特別是像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在東亞外交上難免會有各方角逐,互相衝突的情況。光就“合乎美國利益“這件事情就夠難定義了。然後再加上其他參與者:國民黨、中共、兩韓等難以預測的行動,彼此互相牽動,今天的結果本來就只會是“意外”。
3.今天的局勢跟冷戰時期時的海峽兩岸其實本質上還是相同,不管是中共、美國還是台灣,就算有什麼“長遠”的政策或方針,也隨時可能被意外事件打亂,結果也只能臨機應變,走一步算一步。最終是“統一”還是“獨立”都是“意外”。(那些預言者的,就算論述再有力,也跟賭徒差不多)
 

另外,林孝庭提到美國在內戰中期判斷中國會最終再次陷入軍閥分裂是個有趣的說法,雖然這也是無可厚非,畢竟就算是毛,也沒有認為短期內可以迅速結束這場戰爭的預想(又是一個“意外”)。

 

基本上,這本《意外的國度》雖然沒有很大的創見,不過其運用一些新的史料跟條理分明的鋪陳直述,做為一部投石問路,偏通俗的作品,還是值得讀者詳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交 近代史 台海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