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會注意到這本是因為博客來的介紹,後來中信引進時看到現貨,確實被精美的設計吸引到(雖然是照抄原版),翻閱了一下,覺得不錯就買了。我一直在找尋一本真正寫的通俗易懂的政治思想史,過去讀過的一些,要嘛很死板的教科書,不然就是作者太東聊西扯反而讓讀者暈頭轉向。Alan Ryan這上下兩大冊的《論政治》感覺頗有系統又沒濃厚學術味,於是決定再挑戰一次。

 

Alan Ryan是牛津大學政治學的老教授,本書號稱是他畢生研究和教學經驗的結晶,著作目的是希望能向更多人介紹過去的學者是怎樣思考“人要如何統治自身”這個命題的經過。其實作者的寫法也是一貫的套路,簡單介紹大時代,然後描述該思想者的生平,切入他的核心思想,描述其著作及影響,然後加些評論。只是Ryan不引用(偶爾會注釋重要觀點來源),盡可能用最簡單的方式向讀者說這個“如何思考”,而不單只是“他思考了什麼”,雖然這不免混雜了許多作者自己的觀點,但Ryan在序言就強調過:「如果能吸引讀者去翻閱原典,這本書就算功德圓滿了。」所以,有興趣的讀者去做功課後回來反駁Ryan,也是作者喜聞樂見的。另外,作者最後一章也針對最近二十年人類所面臨的狀況做了點評析,他僅指出了問題,也沒能多說什麼就是。

 

但坦白說,不管作者怎樣把一個主題寫的多平易近人,像這樣的一個思想史的作品,讀者自己本身知識不足的話,可能還是白搭。政治思想雖然有時會脫離實務,但你批評它完全毫無影響力就又太過,奧古斯丁的《上帝之城》反映了羅馬帝國衰亡的動盪時期人們怎麼看待世界的一種觀點,不在那樣的時代他是寫不出這樣的作品,然後這本書又反過來左右了人們。儘管作者當然會介紹背景,但讀者自己沒有一定的了解,產生的化學效應可能還是相當有限吧。不管怎樣,個人是認為,儘管是政治思想史,好好的讀本通史恐怕還是必做的功課。此外,閱讀本書其實也為必要死記硬背,除非真的是把它當邁向研究之路的踏板,不然一般人把對自己感受強烈的觀點做做筆記也就好了。形形色色的思想坦白說有的也只是空泛的,沒辦法過目不忘至少要會去蕪存菁。

 

作者有一段話說得很好。儘管時事變遷,不過今時今日我們依然是可以從古人的思考中找到一些借鑑。那是因為不管怎樣,政治始終是在討論利益如何分配、權利如何保障、正義的主持、秩序跟自由的兩全等。從這些大思想家的思維中,肯定是能找到一些啟發的。但我覺得遺憾的是,這類由歐美學者撰寫的作品,基本上是不會把其他文明的政治思想納入,彷彿不存在或完全不重要;但我也不是要批評什麼,只是比較想看到類似對比的作品能夠問世。

 

 

本書的翻譯基本流暢,譯者林華之前也曾翻過基根的《戰爭史》,可以推薦。編輯表示內文刪掉了一些跟列寧有關的,但不影響整體。封面跟裝訂都是比照英文版,畢竟這是頗受好評的設計。總而言之,對於政治思想史有興趣,又不想啃太艱深的專業作品的朋友,個人是相當推薦Alan Ryan的這套《論政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學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