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樣說有點對不起當初的死難者,不過我真的覺得像龐貝這樣被火山淹沒的古城,是上天賜給考古學家的禮物,如果不這樣,無法保留如此多時代的生活細節。之前去義大利旅行時,身在龐貝遺跡之中,觸摸著牆壁雖然感到冰涼,但閉上眼總似乎覺得古羅馬人就在自己身旁穿梭(大哥,你活見鬼了...)。這種“接地氣”,比起始終高高在上的政治、軍事史,似乎更受一般大眾歡迎。而《龐貝三日》的作者Alberto Angela,正是想要透過幾位倖存者的視角,去還原一段最真實的,直接的古羅馬時代庶民的生活。

我在義大利的書店,常看到本書作者的書被擺在顯眼位置,這也難怪,他確實是當地的暢銷排行榜常客,其作品也都很“親民”。在《龐貝三日》中,他用近似日記的手法,描繪了龐貝人民生活的圖景,中間運用了歷史學、人類學、考古學的各項成果,繪出了不同於好萊塢電影演出的那種誇張畫面。看完本書,我更深信自己當初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

其中,作者提到的一點讓我一直很掛心,他說遺跡中有間屋子被稱之為“紙莎草別墅”,考古學家認為那是一間私人圖書館,裡面出土了許多早已佚失的作品。但,可惜的是目前義大利官方並沒有經費繼續挖掘,裡面可能還有很多等待發掘的圖書!!惜哉!

另外,有點傷感的是,作者提到,其實災難開始前,已有部分人離開了龐貝,現在看到的死難者,大多是因為經濟因素無法捨棄財產家園,加上認為低估了損害的可能所致,這是可以理解又讓人不勝唏噓的。

本書的翻譯很流暢,也有很多彩色的配圖,雖然我覺得還是不太夠,像這樣的書還是要採取那種類似藝術書,彩圖銅板紙全面介紹才會帶給讀者更深的感同身受。另外,這個出版社找的印刷廠不知道用了什麼材料,書頁剛拆封時總散發著一股刺鼻的味道.....撇開這些不談,《龐貝三日》是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不可錯過的作品。

順便推薦一下,關於龐貝的資料片也很多,“Pompeii: New Secrets Revealed with Mary Beard”,這個有中字,主講人是那位大名鼎鼎的作家,不可錯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27I_RjjHI

最後,再推一下一本冷門漫畫,作者畫過《羅馬浴場》,她的新作《大師‧普林尼》描述了很多文化史相關的有趣故事,主人公也跟龐貝有關喔!

入口解說

 

千年前跟千年後都是一樣熱鬧,只是人面全非....

還是可以看到工作人員辛苦修復遺跡的樣子。

離開前的一景,我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馬 龐貝 考古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