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鴉片戰爭為限的話,讓我來開門中國史的話,我會選錢穆老師的《國史大綱》當課本。雖然他的一些觀點見解可能已經過時,但他的那份對於本國史的溫情與敬意還是非常讓學生們認識的一種態度。那是一分溫和而基本的愛國情操,而不是別有用心的民族主義。

然後我會列十本必讀的書單。

1.《中國的亞洲內陸邊疆》。雖然這本也有點舊了,但拉鐵摩爾對於邊界與邊疆的解釋,中國地理環境影響,游牧民族互動,甚至上古史的變化等,其見解依然經的起考驗,非常適合打底。

2.《西周的滅亡》。李峰的治史方法跟對於西周的政治變遷解釋的非常有系統跟體系,除了有一部分隨著清華簡研究顯得落伍了,但沒辦法,古史本來就一直在更新。

3.《能夏則大與漸慕華風》。胡鴻老師對於“華夏”、“中國”等的概念,還有其擴張的方式解釋非常有體系跟說服力,有助於理解這個文明的本質必讀好書。

4.《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雖然有不少學者對陳寅恪老師的見解提出質疑,但他的許多理論依然是學界重要的基礎。

5.《魏晉之際的政治權力與家族網路》。仇鹿鳴老師對於世家大族的解釋還是很深刻,藉著西晉的興亡解釋了這個時代的社會變遷脈絡,也展現了一篇論文怎麼寫的有可讀性。

6.《中國轉向內在》。劉子健用一本簡單的小書介紹了唐代的開放文化在兩宋之間隨著政治局勢的變化逐漸轉向內在的經過,非常經典。

7.《大漠》。杉山正明的觀點雖然引起不少爭議,但他提供了一種“外人”角度去看待這些歷史,值得花時間閱讀。

8.《銀線》。林滿紅這本對於美洲的白銀對於中國十九世紀的影響有很經典的解釋。

9.《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羅威廉作為新清史學者撰寫的這本算是給這個學派入門,他有幾個討論都很有見地。

10.《天朝的崩潰》。茅海建用符合錢穆老師的溫和民族主義向讀者解釋這場“三千年未有的變局”是怎麼發生的,其撰史態度也是值得推崇。

 

當然,值得好讀的書還是很多,用十本根本不夠包山包海,以上跟大家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