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這個書名,可能會覺得有點詫異,翻著書,更會有點一頭霧水,所以,這到底是真的古代人寫的作品嗎?加上兩位大咖學者的導讀更會加深這個印象。其實這是作者傑利‧透納假托一位古羅馬人之名撰寫的,關於奴隸制度的管理手冊。這種手法相當的別出心裁。作者在本文以一位叫傅可斯的古羅馬貴族的口吻,道出怎麼樣有效管理奴隸的心得與經驗,然後他再以自己的語調寫出補注,把所有資料的來源都交代清楚。個人是還蠻喜歡這種方式的,雖然通俗,但作者都是言而有據,說的頭頭是道,某種程度上這也是一本古羅馬奴隸簡史。

 

今天,我們當然深信人人生而平等,都是自由的個體。但其實,在這個地球的一些角落,還是存在一些為經濟條件所困的人,他們的境遇可能比某些古代奴隸還不如。這是可能的,人生就是如此。即使是奴隸,遇上一個好主人,他還是有翻身的機會。在古羅馬社會,他們把釋放奴隸當作一種美德習慣,有時運氣好,轉個身就爬到主人上面大有這種機會在。俗語說:寧作太平犬,莫作亂世人,大概這樣的意思吧。有些人可能比起自由,更想要麵包。

 

這個是不能價值判斷的,每個人的要求不一。而且不單存在羅馬社會。其實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也存在類似的現象。某些求生困難的人,或者是難以為繼的女性,自願為奴,把此當做發達成功的階梯並非不可能。十九世紀的一位貴族,在黑海旅行時遇見一批被俘的女奴,他將她們釋放後問其出路,結果女奴們卻說:「請將我們送去伊斯坦堡,然後賣掉。」

 

在霍布斯邦所說的,“雙元革命”(法國大革命、工業革命)後,才逐漸形成今天世界,很多的勞務活動漸漸被機器取代,甚至到了開始討論AI機械人全面代替的當下,可能有點難以想像古代需要奴隸服務的生活。不過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參考一下一部歐美劇“唐頓莊園”,雖然不是奴隸,但濃濃的階級體系,並逐漸轉型的背景,是很寓教於樂的。

 

 

本書作者傑利‧透納(Jerry Toner)寫了不少通俗的古典史作品,他有一部《另一個古代世界》出了簡體版,之後還有本講古羅馬公民權的作品要引進台灣。看到這些輕鬆有趣的作品能夠翻譯出版,實在覺得欣喜,也在此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羅馬 管理學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