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發展到現代,變成了兩種型態。一種是追求“民族“的單一性的“同民族國家”,另外一種則是不論族群,只要對國家有認同的公民的“國族”。而後者明顯是目前歐美較普遍的型態,例如2018年世界杯引發話題的,法國國家隊2/3以上黑人事件。

但隨著經濟環境的惡化,這種意識形態正在面臨挑戰。畢竟人性本質面是自私的,用民族來區分“我者”與“他者”是個很方便的手段。

而以色列在之前通過了“民族國家法案”,強調以色列國家的單一性,雖然表示其他族裔的權利不變,但明顯的就是“你的國”,對認同感無疑是打擊。本書作者對此強力反對,他質疑了猶太民族建國神話中的二世紀造成民族四散的“大驅離”,甚至懷疑巴勒斯坦人才是古猶太人的後裔(太勁爆),本書引發廣泛爭議也是理所當然。

 

本書內容偏進階,要閱讀前請對民族主義跟猶太史先有概念比較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色列 猶太人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