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第三帝國興亡史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third reich)

作者:威廉‧夏伊勒 (William L. Shirer)

出版社:麥田


*************************************************************************

我喜歡玩遊戲,特別是歷史背景的遊戲。所以我常常會為了深入了解遊戲的背景,去閱讀相關資料跟史實書籍。特別是當我發現我對於歐戰的歷史的認識,僅止於國中課本後,我深深的渴望知道更多。
於是朋友推薦這套“第三帝國興亡史”,全三冊,字數應該是十萬以上;我花了三個禮拜,雖然不是不分日夜的閱讀,但的確投入很多精神,仔仔細細的看完。是少數我如此用心看的書。
「這是一本以德國的角度,從外交的層面去看這段歷史的書。」最初,朋友向我介紹的時候,他這麼說的。
他的介紹與實際內容,大致不差。
作者威廉‧夏伊勒不是一個歷史學家,他是美國的駐外記者,當第三帝國興起時,人正在德國。他親眼見證了許多事件的發生,同時,也有幸在戰後,藉著許多人的幫助,在盟軍從納粹手中繳獲的貴重文件,還有帝國的高級人員的證言中取材,揭開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辛。
在本書中,作者以流暢的文筆,附以大量的資料跟考證,詳細的描述了希特勒的身世,他早年的經歷,成長與心路歷程,納粹思想如何萌芽,跟他如何一步一步在那混亂的局勢中取得政權,並將德國與日爾曼民族帶向巔峰然後走向滅亡的深淵。正如前面所說,威廉他所採取的角度,是使用了大量遺留下來的紀錄、回憶錄、日記等文件,做為敘述每一個事件的佐證,忠實的反映,還原當初的面貌。這是本書的優點,透過那些如實的對話,彷彿歷史再現於眼前。只是,也因為它完整的呈現,有時候也會使內容失之於瑣碎,變的有些沉悶,就連我都有好幾次忍不住合上書本,昏昏入睡。
耐心閱讀的收穫,是深刻的了解整個納粹德國←不只是希特勒→上上下下所有人,那時候的日爾曼民族的心理。你會知道,為什麼德國人會允許這樣的一個人成為他們的元首;也將明白,當時的納粹在歷史上留下的是一個「千年易過,德國的罪難消。」的記憶。一位影響我深刻的老師,常對我們說歷史的價值,在於培養一個人
有是非的判斷能力。本書作者威廉,顯然對於納粹與希特勒有著深惡痛絕的感想,不過他仍然能保持最大的客觀,而不是一昧的把這個獨裁者妖魔化。我始終認為這個世界上的人,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希特勒是一個人,他反映著一種人性,所以我們在回顧這個人的一生時,不該只是單純的咒罵,而該學著判斷,去問為什麼會這
樣。我也相信,任何讀完這套書的人,都能夠用他的理性,去為希特勒跟第三帝國做出屬於自己的評價;而一位作者,需要做的只是客觀的重現歷史,這樣就足夠了。威廉他算做到了。
雖然威廉在書的最後,他於1990年為本書再寫一篇後記時,提到本書在歐洲出版,受到許多國家的高度評價,唯獨在西德受到負面的攻擊而略有微詞,並對於重新統一的德國顯然有著擔心。我想,單憑這隻言片語,是不該有什麼過多的論斷,只是就我所認識而言,現在的世界跟時空環境已經大不相同,德國也不是如同他想像般
不知反省,應該是作者多慮了。

總而言之,如果諸位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抱持著深深的興趣,在此非常推薦這套從軍事以外的角度去看納粹德國的書籍,相信你的收穫一定非常多。就像我看完本書之後,再重新看一遍之前引起不少迴響的電影:帝國毀滅(Downfall),前後的感動自然大不相同了。
額外提提的是關於書本的評價。這套書厚厚的三冊數十萬字,意外的是錯別字幾乎是零,翻譯的水準也非常高,雖然我自然沒看過原文版,但從那通順流利的文句中,已經足夠肯定了。只是這套書的銷售量想必不是太好,而且價錢不便宜,即使打七五折也要一張小朋友;我買到的這一套,第二冊書的內頁已經有點發黃,第三冊
封面內頁後面有污損,中間也有一些小小的字體印刷不良之處,但是都還在可以容忍範圍。以其字數跟厚度來說,這樣的表現已經足夠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