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詒和,做為「中國第一大右派」的女兒,她將過去自己對於父親那一輩的許多高級知識份子來往時的回憶,用巧妙的文筆生動的撰寫出來,字裡行間之中刻劃出的人物形象,彷彿全部都復活在讀者的眼前。
     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看到章伯均、史良、羅隆基、康同璧等人,是怎樣在中共建政之後,度過那一場又一場的政治動亂。特別是在反右運動,這個迫害知識份子至深的一場清算裡,過去我們僅透過書中的名詞,根本無法真正的了解,這是如何沈痛的傷害,身為讀書的人的良知、道德、驕傲,迫於現實中不得不拋棄,淪喪的悲哀,統統可以藉由閱讀本書中的內容,去了解,去體驗。

    
同時,閱讀完本書的我,也糾正了過去錯誤的觀念。在以前,我總是認為後來被反右運動整肅的中國知識份子是活該的,誰要他們在國共內戰中選擇了共產黨。然而實際上,在那個時間點裡面的國民黨,實際上也是叫人失望。而且,正如王莽篡位前,又有誰知道他的真面目呢?那時候對知識份子禮遇,高喊著要建立聯合政權的毛澤東,又何嘗不是一付禮賢下士的模樣呢?滿懷著期待,希望新中國在共產黨的率領下,能夠建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知識份子們,漸漸的發現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之後,又無法改變任何事情的無奈,著實令人感到沈痛。其實就這點來說,海峽兩岸的知識份子也是各有其不幸的回憶,只是,台灣這邊已經解放了,另外一邊仍是遙遙無期。

    
不論如何,感謝章詒和的撰寫,讓我們能夠有機會了解,在中國文化薰陶下的中國文人,他們是以怎樣的面貌存在於世上,又是如何面臨苦難,跟現實的考驗。也讓我們有機會深刻的去體驗,那個時代的真正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