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是當初我喊著想看一段三角戀愛時,學姐推薦我看的。
比較對不起她的是,我隔了很久才從圖書館借來閱讀。

乍讀這部小說,有一種「瓊瑤」的味道,特別是我手上的書本印刷方式,跟當年我看的那些《六個夢》、《庭院深深》等何其相似,且文筆的書寫方式,也都讓人感覺是同一類型的。
《藍與黑》的故事背景約莫在抗戰初期開始,一直到國府撤退來台為止,描述男主角張醒亞,與他生命中重要的兩個女人--唐琪、鄭美莊分分合合的烽火愛情。小說內容除了愛情之外,還述說了那個時代人對於抗戰的感受,淪陷區人的亡國苦,兩黨之間在外敵環伺下的內鬨,渴望真正的民主卻得不到的無奈,雖然作者的立場蠻鮮明的,但仍是值得我們用心去體會那個時代的氣氛。我查了一下作者王藍的資料,發現他本身也是經歷過這段大時代許多重要歷史事件的人,我想故事中許多情節,也許都是他深刻的體驗,才能寫出如此生動的描述吧。
對於愛情、友情、親情的描述,作者的功力也是令人佩服,兩個女主角唐琪、鄭美莊都是非常鮮明的活在字裡行間,一個是熱情奔放,敢於挑戰傳統保守的中國社會的新時代女性,一個是出身嬌貴,任性而奢侈,卻又很有自主性的大小姐,讓讀者印象深刻。其他配角,也都有他們各自扮演的地位,不會讓人輕易的忘懷。
至於男主角,由於小說是以第一人稱形式去撰寫,在描述他對於兩個女主角以及各種事情的感受時,是很能引起人們的共鳴的,特別是作者在兩個女主角出場時都喜歡用懸疑的手法,著實釣了人胃口。只是,相較於兩位他所愛的女性,男主角張醒亞的個性就比較趨於「傳統」,熱愛祖國、廉潔守法、善良體貼會為人著想等等的優點,無一不缺,相形之下,反而沒什麼特色,顯得「尋常」了。(特別是與唐琪相比)

博客來對這本書的簡介是:「暢銷且長銷達五十餘年的《藍與黑》,被譽為四大抗戰小說之一。……《藍與黑》一再搬上銀幕、螢幕、舞臺,並有各國譯本問世,允為一部劃時代的鉅著,創造了暢銷長銷極為罕見的榮譽記錄。海峽兩岸,均佳評潮湧,國際著名文學評論家紐約大學比較文學教授史屈卡Joseph P. Streka以德文著作之論評世界各國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作品一書中,特闢專章析論《藍與黑》,指出這部亞洲作家創作之小說,足以與索忍尼辛並列,應受全世界矚目。」

個人看完之後,覺得這段評論並不會太過譽,儘管某方面來說也許時下一些年輕人會覺得這小說「太老古董」,不合潮流,可是它的確是完整的刻劃了一個時代裡面的男女之間的情感、夾雜著國仇家恨,還有許多人的分分合合與人世間的無奈,對於想要了解這個--也許是某些人的父母輩--的故事,相信《藍與黑》是一本不錯且值得推薦的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