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中午醒來後,台北每天的午後雷陣雨,讓我有藉口留在宿舍宅。到了下午,原本約好的同學爽了約,之後我就出發去圖書館看書。
期末考後的人潮已經褪去,這個寂靜的地方恢復了它的平淡,不過這之間的落差,看來也真是令人感到諷刺。不由得讓我想起之前幾天有人在BBS破口大罵說:

「要是總圖每天都這麼多人,台大早就擠進世界頂尖大學啦!」

說真的,幾年前我在某個網頁看到一位去了中國留學的人寫的日記,他說,在北京的圖書館,那是一個夏天悶熱又沒有冷氣的地獄,可是卻坐滿個個努力用功讀書的學生。反觀台灣,在如此舒適清爽(雖然總是讓人昏昏欲睡)的環境中,反而只有少數些人在那邊孤軍奮戰。心中雖有如此的感慨,但我沒什麼資格說別人就是了……

我喜歡書,從小就愛看書,除了小孩子的玩具外,沒有什麼禮物比書更讓我愛不釋手。
長大了依舊沒變,回台灣第一天,就是去書店逛逛。
上了台北,學校附近的書店,甚至市區的重要書店,無不被我在這兩三年內逛透。
當然,學校的總圖自然不會逃過我的魔掌。
大一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我喜歡的書大概是在哪幾個區域,而哪幾個樓層是我不需要去的地方。
從那之後,找資料,找報告要用的書,就從沒難倒過我一次。
平常,有事沒事我也會去圖書館。
冬天,那裡是一個暖和,可以安安心心坐下來讀書的地方。
夏天,那更是一個消暑聖地,甚至可以去補眠的好場所。(XD)
總圖,就算不讀書,也可以消耗掉我一個晚上。不為什麼,光是在那邊瀏覽我一生都讀不完的書,也是一種樂趣。畢竟,如果可以選擇死法,我希望是:


「被一堆書活活壓死。」

所以,常常,我也會去圖書館,來補充心靈上的空虛,用讀書找尋一種慰藉。
以前跟家人生活不覺得,但是住宿在外,漸漸的才發現其實雖然自由,但有時候會有一種寂寞。交友並不廣闊的我,很多時間都是面對電腦的。今天,我在心底算了算自己開口說過的話語,不知道有沒有超過十分鐘,實在沒把握。
即使在圖書館讀書的時候,那一瞬間確實的填滿了我的心靈,但是,冰冷的知識是取代不了感情的溫暖。
我想我做不到像一些賢哲般可以孤芳自賞,在人群之外用書本得到他們的世界。
所以,當我離開書本回到宿舍之後,又忽然發現,它變成了一種毒藥,只能暫時解解癮,不能解決問題。
人生總有許多無奈,這是大家都明白的事情。過了這麼多年了,也許我早該習慣自己的喜好跟興趣,本來就很容易會達成這樣的情況的。但是最近這段時間以來,或許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增加,某種迫切的渴望一直在增加,與其說是追求肉體上的,我更能夠大聲喊出,我需要的是一個精神上的需求。


一個不厭其煩的陪我逛台大的書店三角洲(誠品、聯經、秋水堂),去總圖吹冷氣K書,好天氣的時候出去玩,去活動,吃飯、談心,為未來奮鬥的伴侶。



這是我想找尋的人。
條件感覺好像很平凡,但似乎又很困難。究竟是我錯了呢,還是真的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我想應該是前者吧。
總是容易被外貌吸引,又覺得如果是那樣條件的,應該跟我想要的差很多,不會是適合我,也不會是想選擇這類的女生。
也許,我自己也該改變些什麼,或許就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又或者是,我該讓自己也隨波逐流,可能就能得到屬於我的答案吧。




其實,
如果可以選擇興趣,
現在的我真的會忍不住想說,我情願不喜歡歷史,情願不喜歡書……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