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能源問題,應該是這個世代我們新一輩的年輕人,不能忽略的問題。隨著原油的價格不斷攀升,物價也水漲船高,究竟地球還能夠供應我們多久的資源,這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

本書的作者以一個美國人的身份與立場,撰寫本書,內容雖然很美國本位,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目前這個世界上消耗能源最兇的,就是該國!因此作者從描述目前的現代社會的種種科技化景象開始,分兩個章節描述人類使用石油的簡單歷史,跟著又討論與地緣政治的關係,並開始描繪未來可能產生的動亂。
之後,作者又開始討論所有目前可以提出來的替代性能源方案,可否通行還有自然界對於這一些現象將會產生的結果。最後再描述一旦進入“油荒時代”,人類將會產生的種種問題。

簡單來說,目前的人類社會,在短短的百年內,因為石油的產生而使文明整個突飛猛進,所有的一切都飛快的成長,包括人口,遠遠超過了自然世界中,地球所能負荷的上限。(請比較工業革命以前的世界)一旦石油耗竭,又找不出可行的替代能源,人類雖說未必一定會滅絕,但一場極大的動亂將不可避免,文明也將瞬間倒退兩三百年,回到工業革命前的世界,然而,已經爬到了100層樓的人類,還有那個求生能力回到一樓重新來過嗎?
作者沒辦法給我們很明確的答案,他只能試著去解釋跟讓我們體會到事情的可能嚴重性。

讀這本書,真的會讓人心情很沈重。
我在燒烤店打工,
每天看著台灣人“奢華”的浪費食物,(跟死老美比可能還差遠啦)
說實在話,感慨萬千啊!
這個世界究竟還能支持多久,還是人類真的能夠自己找到出路?
說實在話,做為一個凡人,我不願意去想太多,
只希望,在自己範圍內做好能做的事情即可。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