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早從這部片在預告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注意,只是後來因為種種原因,還是沒有前往電影院觀賞。最近學校電影節播出了,於是我就把握住這次機會,而且沒讓我失望。

英國王室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在經歷了十八、十九世紀那頂頂王冠落地的浪潮中,一路挺進到二十一世紀的家族。而且在如今碩果僅存的幾個君主立憲體制中,它曾經領導自己的國家成為日不落帝國的世界強權,本身也沒有經歷過什麼太大的風浪,一直得到人民的肯定。(日本天皇經歷過戰敗的危機、泰國國王受軍方勢力困擾、西班牙王室曾被廢除。)然而,它那悠久歲月的歷史,如今也即將面對挑戰,不管是來自國協,還是來自英倫三島本土的。黛安娜王妃事件就是一個舉世皆知的例子。

相信不需要再多做說明,相信大家一定都對黛安娜王妃車禍而死的事情或多或少有些印象,這不僅是轟動國際的新聞,也是震撼整個英國的大事。當時王室對於這位已經與王子離婚的前王妃之死的處理態度,曾經嚴重影響了人民對於女王的觀感,甚至一度有人高聲大喊廢除君主立憲制度!(其實一直都在)本電影描述的就是從黛安娜王妃車禍喪生,一直到女王出席葬禮後,一整個經過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它清楚的描述了女王本身在這個事件中的想法,觀點,還有她是如何面對這前所未有的事件所給予的衝擊。

女王即位的時候是個年輕的少女,她將她的一生奉獻給了她的國家,即位大典時的英國首相還是邱吉爾,到這部電影的那個時代已經經歷過十個首相了。女王在位的時間,是英國從一個世界霸權轉移到區域強國的過渡期,雖然這不是她的責任而是歷史的必然,可是女王始終扮演好屬於她的角色,她也認為自己能勝任。如劇中所說的,女王自信她了解英國民眾,她知道自己應該要如何的去詮釋,但是在經歷了一兩個世代後,如今的年輕一輩,似乎跟女王的傳統保守觀念有著深深的代溝,已經不再是相同的價值觀。這樣的矛盾跟衝擊是巨大的,已經年邁的女王該怎麼去適應,將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電影的主要觀點圍繞在女王本身的想法,其詮釋的手法跟編劇的安排有這著一種巧思,而且能夠引人深刻的感受跟體會到,當時她內心的感受。而且整部電影中有著淡淡的幽默,總會偶爾讓人不自覺的一笑,雖然比不上商業娛樂片,但也不至於讓人覺得很沉悶。對於台灣民眾來說,透過這樣的一部電影,去感受一個不同的文化跟政治背景,也是一種很好的教育。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電影最後,當女王終於出席黛安娜王妃的葬禮,在人群前面緩步走過,來到一個抱著一束花的小女孩面前,她溫柔的說:「要我幫妳把花送到前面嗎?」(獻給王妃的花堆之中)
女孩回答:「不用。」
尷尬的女王同時也露出失望的表情。難道她真的已經被人民厭惡到如此境地了嗎?
就在此時,女孩又說道;「這是給您的,女王陛下。」
女王露出釋懷的笑容,相信同時她的心中也是如此的感動。
人們沒有忘記那這麼多年來的努力。
她是永遠的女王。
大英國協的精神象徵。



官方部落格:


blog.xuite.net/applause/TheQu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