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發現圖書館有這本書,就拿來翻翻看。之前在書店就知道了,不過,我以為又是那些詭異的極右派主義者的陳腔濫調,懶的花時間在上面。(在書店要用站著看!)

大致上掃過發現,其實還好。
作者是中國人,目前在海外定居。
講的內容基本上不能說太偏頗,只是有許多事情還是難以加以肯定。

固然,「中國」→不論是從民族主義,還是從文化上來看,它都很複雜,很難用三言兩語去解釋。因為它太大了,時間太悠久了。它有它的獨特性存在。可是發展到今天,這個國家仍然在西方人的眼中,不能是一個「已發展」的地方。
它曾經是那麼先進,曾經是「世界文明的中心」。
何以如此?

又,
我在想,
中國如果沒有秦始皇的統一,各自分裂發展,今後局勢將是如何?
又,
我又想,
中國這數千年來自誇的悠久文明,會不會其實是其西化→現代化的最大包袱?



這是很難有答案的問題。




不過,要是問我:「來世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
我會說:「這問題問的蠢了。我這輩子就不是中國人了。」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