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是最近常常倡導的東西,可是一般人翻開國際版,台灣的報紙對於這版面的經營,嚴格來說只能勉強及格。不過,儘管如此,讀者本身是否會關心,也是頗令人質疑的。我想絕大多數人在意阿扁一家的動態,甚於俄羅斯在喬治亞的活動更多吧。(噗!恐怕很多人連喬治亞在哪都不知道。)

本書作者劉必榮先生本身是國際關係方面的專家,他希望能夠撰寫一本給普羅大眾看的,關於怎麼去了解國際新聞、動態的專書,於是有了這個作品的誕生。我在書店偶然看到後稍一翻閱,就決定買下來。筆者本身對於國際新聞頗有關切,很多事情也具有概念,但讀了此書,仍有所得。

首先,本書的目標是打算寫給有心想了解國際動態,但苦於沒有太多時間跟不知如下手的人,因此,作者針對於這些年來,國際間迴蕩許久的重要議題,衝突、事件與外交政策等,劃分成各種不同的篇章,一一講解。並在每個篇章後面又歸納出通用的核心重點,幫助讀者記憶,方面在以後解讀各式各樣的新聞時,能夠快速的理解背後的意義。好比說,雖然冷戰結束,美俄在中亞的勢力範圍之角力暗潮洶湧,還有在重要資源上的衝突頻仍,了解這個點,就知道在喬治亞的事件,其實也是這個架構下的產物。

除此之外,本書背後也整理出了許多關鍵的歷史事件與名詞,這些都是幫助於理解國際新聞的重要詞彙。


總而言之,《國際觀的第一本書》做為企圖讓一般人也能輕鬆入門了解國際關係的專書,個人是覺得相當成功,值得向其他人推薦。它可以幫你省很多力氣,而且基礎打穩了,今後要解讀各式各樣的事件,也就輕鬆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