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十章:長江浪濤

 

    江東自孫策死後,由二弟孫權繼承大業,顧命重臣周瑜、張紘、張昭,老將程普、黃蓋、韓當等人盡心輔佐,這場權力的交替平安順利的渡過。當然,除了這些大臣功不可沒之外,孫權也擁有讓人心服的實力。早在以往孫策還活著的時候,年輕的孫權就參予了大小會議,每每提出的意見總讓大家稱奇。於是孫策就把弟弟派任去擔任縣令以磨練他,等到他閱歷稍長後,便任命他在自己出征時擔任留守的要職。如此,孫權就這樣慢慢的構築了在家臣間的威信,並展現出那不輸給兄長的出色才華。

    雖然新喪主君,但是江東並沒有太多喘息的機會。因為呂布派在合肥擔任太守的張遼,一直積極的擴充戰備。為此,孫權的部將呂蒙建議也在濡須口擴張水師要塞,強化這個據點。孫權採納了這個提議,並親自執行。面對於此,諸葛亮也立刻聚集工匠在合肥建造新城。

    聽聞諸葛亮到了合肥,回鄉奔喪的孫尚香,向母親與二哥孫權辭行。看著年邁的母親,孫尚香依依不捨,但是硬朗的吳夫人反而要女兒無須擔心,儘管放心的去找自己所愛的男子。至於孫權似乎還是沒有十分的諒解,只也沒多說些什麼。於是,孫尚香就這樣離開了江東,她直接北上到合肥找尋諸葛亮。

    到達合肥時,建造新城的計劃已經順利進行了大半,諸葛亮知道了荊州的變化,正打算前往,孫尚香一到,兩人就一同回洛陽。此時,奉命在北方征討異族的陳宮已經凱旋歸來,隨行的還有擔任幽州牧的劉備,他這次立下大功,順便請求調回京師,已經得到批准。於是諸葛亮就讓陳宮負責留守的重任,然後帶著趙雲一同南下荊州。

    此時,荊州的局勢急速變化。原本的荊州牧劉表已死,在呂布的主持下,劉琮繼任了荊州牧的一職。但是掌握著荊南四郡的劉琦並不服氣,他在擔任客卿的曹操之謀士司馬懿的策劃下,接管了長江沿岸的重要城市--荊州、南郡,惟獨江陵太守文聘拒絕讓劉琦進城,眼下正被曹操軍包圍著。由於江陵沒有落入劉琦掌管,所以荊州的水軍即刻在蔡瑁、張允的命令下,集結於襄江,等候命令。而呂布則在襄陽等待諸葛亮跟趙雲軍的會合,隨時準備南征劉琦、曹操的聯軍。

    面對於荊州的變化,江東自然不可能袖手旁觀。孫權聚集了周瑜、魯肅、陸議跟張紘、張昭等謀士一同商議。

      「劉琦跟曹操已經派使者過來,希望我軍能夠加以援助,一同擊退呂布。」孫權手上握著使者帶來的書信,說道:「諸位怎麼看?」

      「我們是不能坐視旁觀的,但,該怎麼插手?」魯肅問道。

    所有人的視線集中在那位美周郎的身上,只見他微微一笑,悠哉的道:「如今荊州北部都落入了呂布控制之中,而水軍也已經被納入了他的麾下。這長江天險,他們已經與我江東共有之,而且荊州在上游,我等在下游,以順討逆,非我軍之利也。」

    眾人臉色一變。

      「但是,我不認為呂布就此有在水上與我江東軍一較長短的實力。據我所知,荊州水軍長年不經征戰,久不曾操練,豈是我江東慣戰之兵的敵手?」周瑜指著地圖上,離他們最前線的柴桑郡最接近的夏口。「當年我們進攻黃祖,曾一度攻陷過。但由於當時局勢複雜,所以並沒有久留。如今該處已經成為呂布部將徐庶操練水師,作為東進的據點。我以為,我們要發揮江東水軍的優勢,利用諸葛亮尚未有準備,先引誘呂布出兵,長江上擊敗蔡瑁、張允的荊州軍,接著斷絕援軍,攻陷夏口,把局勢逆轉過來。如此,整個長江就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原來如此。只要把夏口攻陷,然後再給蔡瑁、張允的荊州水軍一個迎頭痛擊,這麼一來,呂布就休想渡江!」孫權喜道。

   「不過,這麼一來也只能鼎足而立。但荊州尚在呂布之手,又該如何應付呢?」張昭道。

      「嗯,這就要會合劉琦、曹操的大軍。諸葛亮很明白,水戰是討不了便宜,最終我們還是要在陸上一決勝負。只要水戰一輸,諸葛亮就會全力進攻被劉琦控制的南郡、荊州。這幾個郡是荊州的重心,我們絕不能讓它落入呂布之手,相反的,要趁此良機從中取利。」周瑜對著孫權道:「我江東要取天下,只有一策。那就是取荊州,西圖益州,然後三路北上,會師洛陽!!」

    在座眾人聽到奪取天下四個字時,都不約而同的緊繃了身體,情緒也變的高揚。胸懷大志,決不滿足於割據江東,是孫策的遺願,也是孫權的夢想。

 

 

   荊州的事情終於告一段落,這場權力的交接,在呂布與其家臣恩威並施的柔軟手段下,順利完成。表面上仍由劉琮擔任荊州牧,然而實際上權力已經讓呂布的家臣徐庶所接管了。此時,徐庶才忽然想起,那位真正下毒謀害貂蟬的女子--張貞,應該怎麼處置她?直到日前,她仍然被她父親軟禁著,但是,也不能就這樣放著不管。

    於是徐庶又選了一日,悄悄地到張允府邸,在他的陪同下,進入軟禁張貞的房間。只見她正在書桌前寫著書法,當她一見到徐庶,即刻停筆。

      「終於決定要怎麼處置我了嗎?」

      「是啊。」徐庶輕笑:「雖然妳謀害夫人,罪大惡極。但是妳又誤打誤撞的讓我們有口實對付劉琦,這可是功過摻半啊!」

    張貞驚愕不已的瞪著徐庶。

      「別這樣看著我,我不過是追究這件事情的“元兇”。說起來,妳也的確是為了劉琦而下毒毒害夫人,我倒是沒冤枉他。」

    說到這裡,張貞已經猜出了事情的大概,她怒道:「你好卑鄙!」

      「過獎了,彼此彼此而已。」徐庶冷笑:「妳這樣報答救命恩人,我還沒同妳算帳呢。」

    張貞默然,徐徐道:「要殺要剮,任你處置。」說完,她倔強的閉上眼睛。

    徐庶靜靜的凝視這個少女,其實撇開其他的不談,她的容貌,她的智慧都是相當的出色;此時,徐庶忽然心中一動。

      「我不會殺妳的。相反的,我要妳報答我兩次救妳的救命之恩。」

    張貞愕然。

      「張允,你聽著,明日我稟告了主公跟夫人後,會派人來下聘。我要迎娶你的女兒!」

    這次是連著張允一起錯愕,張貞跳了起來,又驚又怒的道:「徐元直,你休想我會嫁給你!呸!你別作夢。」

      「妳只有兩個選擇,一是乖乖當我妻子,再不然就是帶著妳的父親宗族一同被抄斬。自己想想吧!」說完,徐庶一揮袖就離去了。

    另外一邊張允的反應可是跟女兒大不相同,當他好不容易從驚愕的束縛中脫出後,心中竟是暗暗的竊喜。這次徐庶在呂布跟前立下了大功,被封為征南將軍江陵侯,食邑一千五百戶,這可是僅次於五大將的趙雲等人,地位舉足輕重。加上他現在也是荊州的實際統治者,對於自己來說,能夠因禍得福的跟徐庶聯姻,要一舉扳回長年被蔡瑁制壓的劣勢,這是大好機會啊!

  因此,張允苦口婆心,又是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勸著女兒。看著父親,張貞只能暗暗生氣,畢竟,要因自己的任性而連累老父與親族,她怎能忍心呢?到最後,也只有無奈的答應了。   

 

    最初,聽到這個消息的貂蟬,她認為徐庶是為了平息這場實際上尚未完結的風波,才如此用心良苦。不過,事實上以張貞的才貌,跟徐庶也算是相當的匹配。仔細一沉吟,貂蟬也就理解了。至於呂布當然是無反對之道理,立刻從荊州舊臣中選王粲為媒人,負責去張允府提親,許下這個婚約,等候荊州大定,再替兩人完婚。

    不過實際上,呂布也的確是沒有時間於此時替臣下準備婚事,因為江東水軍在周瑜的指揮下,浩浩蕩蕩的向夏口進擊了,總數共有五萬人。收到這個消息時,呂布悶哼:「居然讓他們搶先發動攻勢了!」

      「主公,水戰非我軍之長,萬萬不可大意。」徐庶道:「夏口地勢險要,可說是長江之口,如被周瑜奪去則我將失去東進之路!」

  蔡瑁跟張允兩人一同上前道:「大將軍請放心,讓我等率領水軍迎戰,必斬江東諸賊之頭回來。」

   「既然如此,就看你們的表現了。」呂布道。

    兩將大喜,即刻點兵去了。

  不放心的徐庶,對呂布道:「王雙亦明水性,不如讓他隨軍出征?」

    呂布允諾。

    於是,蔡瑁跟張允兩人盡起荊州水軍七萬,戰船八千,浩浩蕩蕩的從襄江往夏口前進。另外一邊,周瑜令甘寧為前鋒,韓當為左翼,程普為右翼,自己統諸將在後,於三江口迎戰荊州兵。

    這日大霧,好不容易遙遙望見荊州軍大船,分三路蔽江而來。甘寧手下一千兵全都坐在蒙衝上,當先直衝蔡瑁軍右翼。那右翼統帥乃蔡瑁之弟蔡勳,見甘寧兵少,又是蒙衝小船,輕敵向前。才剛剛逼近,被甘寧一箭射中心窩,落入水中,餘眾大亂。此時,韓當、程普二翼亦立刻夾擊。由於江東軍都是蒙衝,機動力高,而且兵精慣戰,一下子就把長久不經操練的荊州兵打的潰不成軍。

    在本陣的蔡瑁氣的直跺腳,立刻揮旗示意張允左翼一同包夾江東軍。誰料在後面觀看仔細的周瑜,早命甘寧等將引兵迂迴,往張允的左翼殺去。荊州兵都是大船,行動遲緩,光是這來回的轉向,就耗費了一堆時間。在這段時間中,甘寧等人已經殺入張允陣中,只見他驚慌失措的指揮,大軍卻早亂成一團了。

       「真是沒用啊!」周瑜冷笑:「兵力勝我們一籌,卻讓我只用一半不到的兵力愚弄!」

       「都督,是時候總攻擊了。」一旁陸議見蔡瑁軍已經開始合圍,進言。

       「你下令吧。」周瑜給予這個年輕人一個讚賞的微笑。

    就當蔡瑁好不容易轉向支援張允時,大霧中,周瑜的本隊主力軍忽然從他背後殺出,把蔡瑁嚇的魂飛魄散,手足無措。

       「這…這是怎麼回事!?」

    一向在後督戰的周瑜,拿起孫策的遺物古綻刀,離開本陣所在的大船,加入戰局,以流利的身法,砍殺了幾名士兵。

       「伯符大人……請您在天好好看著,愚弟一定會輔佐二公子奪取天下的!」周瑜高聲道:「傳令下去,砍了蔡瑁人頭,重賞黃金千兩!」

    江東之軍士氣大振,一瞬間更是壓倒了荊州軍。

  卻說蔡瑁在船上,正心怯著準備退兵,忽然聽見不遠處一聲發喊,有人高喝著:「蔡瑁你這縮頭烏龜,給我滾出來,甘興霸來取你人頭了!」

     「哇……甘…甘寧!!」蔡瑁嚇的渾身發抖。

    只見甘寧綁著白頭巾,拿著愛刀“霸海”,將蔡瑁的親兵一一砍翻,衝了過來,指著他吼道:「我要拿你的人頭來祭伯符大人,受死吧!」說完,甘寧一刀揮向早已經嚇的不知所措的蔡瑁。

    本以為這刀穩定砍下這懦夫人頭的甘寧,在聽見“噹”的一聲的同時,愛刀“霸海”也被震開,虎口居然暗暗發麻。

      「什麼人!?」

      「我乃王雙,有我在此,賊將休得放肆。」

    甘寧嘿嘿的一笑:「看來終於有個像樣的對手了!死吧!」

    兩將都是各自使用著愛刀,瞬間戰了三十回合,不分上下。這邊蔡瑁見王雙敵住甘寧,於是連忙棄船而逃。退到了安全之地後,蔡瑁下令退兵。正在和甘寧奮戰的王雙,從親兵口中得知退兵命令,於是捨了甘寧,說道:「下次定取你人頭,暫且記下!」說完,王雙搭著蒙衝離去了。

      「給我站住!」甘寧大喝,正欲追,後面韓當趕上,傳達周瑜之攻打夏口的命令,只好罷休。

     就這樣,呂布軍與江東軍第三回合交鋒,又是周瑜獲勝。孤立無援,而且太守徐庶不在的夏口,很快的就讓江東軍攻陷。這是當諸葛亮抵達襄陽時,聽到的噩耗。      

    

     最初在合肥督建新城,諸葛亮似乎早就料到孫尚香會回來,而且聽到他在這裡一定會趕到。所以當接到消息說城外有個姑娘找自己時,並不意外。看著孫尚香俏麗的臉龐跟纖瘦身影,短短的秀髮旁插著一朵白花;諸葛亮在眾目睽睽之下,一把抱住了她。孫尚香以一個未婚的姑娘,跟隨自己東奔西走,用情之深無須多說。所以,這算是諸葛亮對天下人的宣告吧!以往,對諸葛亮有著妒忌跟厭惡的人,總是拿孫尚香的身分做為攻擊他的武器,污衊他跟江東有私通。不過當諸葛亮設計替呂布奪回合肥後,這個謠言就不攻自破了。話雖如此,但仍有很多人對於孫尚香抱持著惡意,面對於此,諸葛亮自然需要表態,他要對所有人說,孫尚香將會是自己的妻子!

   當他們回到洛陽時,正好陳宮與劉備的北伐軍也凱旋歸來。諸葛亮、趙雲跟甄宓三人,加上劉備,還有聽聞大哥回來,丟下了太守之職不顧而到洛陽的張飛,正好是當年平定河北的陣容。劉備見到久別的義弟雖然高興,卻又埋怨他丟下工作不顧,要他立刻回去。多虧了諸葛亮替他說情道:「不打緊,我這趟去荊州,順便跟大將軍稟告。劉備大人跟張飛大人的功績,也該升遷了。」

      「麻煩你了。」

      「不…其實在下是有一事需要兩位效力……」諸葛亮忽然神秘兮兮的道。

    劉備跟張飛對望一眼,點了點頭。

    至於這兩人見到孫尚香時,由於早已耳聞過,所以也就不怎麼訝異。反倒是孫尚香,沒禮貌的叫劉備大耳朵,又跟張飛鬥氣鬧成一團。折騰了老半天,終於跟趙雲也領著一萬飛騎軍抵達襄陽,剛剛踏進呂布移為辦公用的漱芳園時,就聽到了夏口陷落的報告。

  大廳之上,呂布正用不悅的表情,冷冷的瞪著跪拜在堂下的蔡瑁、張允。這兩人在出征前誇大其辭,結果卻是吃了場敗仗,帶出去的兵力至少損了三分之一回來。因為這場敗仗,使的長江控制權易手,夏口終於因孤立無援而被攻陷。

   「你們還有什麼話好說?」

    兩人渾身發抖,只不斷的磕頭。

      「罷了,他們本就不是周瑜對手。」諸葛亮微笑著走進來,說道:「周瑜算準了我們沒有準備,奪取夏口早就誓在必得。只是經過此役,總算讓我徹底明白,要打敗江東絕非兩三載可以完成的。」

    在場眾人都明白諸葛亮所指,就算呂布軍擁有跟江東軍一樣精銳的水師,但在指揮水戰上,包括了諸葛亮自己在內,只怕都沒人能是周瑜對手,更何況現在呂布軍根本拿不出像樣的水師出來。    

   「失去了夏口可以再圖收復,江陵是荊州錢糧之所在,一但被敵軍所奪,禍害不小。多虧了江陵太守文聘據守,得以不失,但我們必須盡快馳援。」

  呂布斥退了蔡、張兩人,接著笑道:「陸戰上我們可不會輸了!」

    諸葛亮命人拿出地圖,指著從襄陽到江陵必經之路上的一個縣,說道:「如果我是周瑜,眼下一定是去跟曹操會合,然後先留一軍圍攻江陵,接著全師迎戰我軍。」

    所有人一同看著諸葛亮所指的地方,接著又抬起頭望他,都沒有忽略到諸葛亮身後的那名少女,在這個敏感的時候,她出現在這個地方。

   「小香,妳希望誰贏呢?是孔明,還是周瑜?」呂布忽然問道。

    只見孫尚香的俏臉流露出猶豫不決的神色,眼神間散發出的痛苦光芒,惹人憐愛。貂蟬白了丈夫一眼,岔開話題道:「孔明你從洛陽一路趕來也辛苦了,先去歇息吧。」

  向貂蟬點頭示意,諸葛亮拉著少女離去了。

    此時,一旁的前劉表謀士蒯良進言:「大將軍,想必適才那位姑娘就是孫堅之女孫尚香了。在此時留她在陣,會不會有些不妥?」

    呂布沉吟著不答,貂蟬接口道:「蒯先生多慮了。女子有三從四德,小香雖然跟孔明尚未成親,但我想所有人,包括孔明在內,都已經當小香是孔明的妻子了。正所謂出嫁從夫,小香定然明白這個道理的。」

    蒯通默然退下。

      「好了。大家各自歇息吧!好好準備迎接稍後的大戰!」呂布高聲道。

   「遵命!!」

    眾人各自回府。

  隔日,呂布再次會合諸將於漱芳園,這次的軍事會議,目的是要商討這次出征的人手調配。大堂之上,呂布與貂蟬正坐於中央,而諸葛亮跟孫尚香立於側,在場諸將以趙雲、徐庶、徐晃、高順等人為首,分列兩旁。

   「今天要你們來,是要宣佈,如今襄陽已經大定,但曹操、劉琦等人仍然盤據在荊南,勾結江東,不服朝廷。我奉大漢天子之威名,征討四方,平定天下,絕不容許任何人阻止。」呂布用力一揮手,昂然道:「抵抗者,殺無赦!!」

      「喔喔喔!」

      「主公,請讓末將擔任先鋒。」趙雲出列道。

      「正是非卿莫屬。」呂布笑道。

      「多謝主公!」

      「徐晃、徐庶,你等統本部兵馬為左翼,高順、王雙,你等統本部兵馬為右翼,我親自統軍在後,宋憲、侯成你等負責押運糧草。分頭行動,即刻出發!」

    諸將領命,馬上分頭離去準備。以趙雲的本部一萬飛騎軍為首,擔任先鋒隊而首先出發。接著,徐庶、徐晃、高順跟王雙分成兩翼各自率領三萬兵馬啟程,最後,才由呂布和諸葛亮、孫尚香等統率主力四萬大軍隨後跟上。至於宋憲與侯成的一萬押糧隊則最後行動。

    臨出發前,貂蟬帶著女兒呂思涵,到城門口送行。呂布摸摸女兒的頭髮,對著妻子道:「放心吧!我一定會再次勝利歸來。」說完,他以瀟灑的身影上馬,轉身帶頭出發。

   

    正當呂布軍開始正式南征時,攻陷了夏口的江東軍,也即刻沿著長江南下,於江陵城外跟正包圍著這座城池的劉琦軍會合。同時,撫平了喪子之痛的曹操,也率領本部二萬大軍,趕到了江陵。總數九萬五千人的大軍,把整個江陵城團團包圍住。

  但是,由於他們已經收到呂布大軍出動的消息,已經不能只把注意力放在江陵上,否則必遭城內守軍跟援軍的夾擊!以劉琦、周瑜、曹操跟司馬懿等人為首的軍事會議,在江陵城外的聯軍本陣中開始。隨行擔任參軍的陸議,提出了一些報告。

      「敵軍以趙雲的一萬飛騎軍為先鋒,其餘分成三翼,徐庶、徐晃軍為左翼共三萬人,高順、王雙為右翼也是三萬人,而呂布則率主力四萬居中。敵軍總數共是十一萬人。」

      「兵力上我們屈居劣勢,而且還要分兵攻江陵……」劉琦道。

      「這無須擔心,我已經派人往濡須口調呂蒙的一萬大軍前來支援。」

   「如此固然甚好,但我只憂心呂布也會從其他地方再派援軍。」曹操道。

      「曹大人無須多慮,根據探子的回報,呂布的軍糧只可供他現有大軍半載,而荊州的錢糧都在江陵。所以呂布只怕軍糧不支,他連劉表的荊州降軍都留在襄陽不調用,又豈會再增派兵馬呢?」陸議道。

    司馬懿凝視著眼前這位年輕人,心中一凜。

   「既然如此,那我們就分派些許人馬繼續包圍江陵,然後傾全力迎擊呂布軍。以我之見,就在當陽最合適了。此處正居荊州南北要道,可攻可守,正是兵家必爭之地。」

      「我正有此意。」周瑜微笑。

   「那就由我領一軍繼續包圍江陵吧。」司馬懿開口。

    曹操表示同意,而周瑜自然沒有意見,於是整個戰略就這麼議定。從剛剛就一直無法插口的劉琦,忽然有種大權旁落的不悅感。退出帳外,只見心腹部將黃忠正在外等候。黃忠字漢升,南陽人。荊州牧劉表以他為中郎將,和姪兒劉磐同守長沙攸縣。劉磐被革職後,改從韓玄,遂屬劉琦。在長沙以剛勇之名著稱,尤以弓弩最為擅長,號稱“百步穿楊”。

      「啟稟公子,有一人自稱是都尉魏延,求見公子。」

      「不見!不見!小小都尉憑什麼要我親自接見?」劉琦心情正煩悶,揮揮手示意。正當黃忠要去回報時,劉琦忽然改變念頭。「此人莫非是以往平定越族有功的魏延?」

      「是的。據聞此人武勇不在末將之下……」

    劉琦轉怒為喜道:「你馬上去安排些酒菜,我即刻去接見。」此時劉琦也感覺出來曹操的心懷不軌,他需要一些人手來支援自己。回到自己的軍帳內,只見魏延正在那裡等候。

      「魏都尉,別來無恙。」

      「參見大公子。」魏延恭敬的揖拜,說道:「蔡瑁等賊弄權,如今襄陽已經被呂布等人佔據,末將不願見主公基業就此拱手讓人,特來投靠大公子,願能以棉薄之力協助公子奪回荊州。」

      「那太好了。若是所有人都似你如此忠心……」此時,外邊侍衛端進酒菜。劉琦接過兩杯酒,將其中一個遞給魏延。「來,眼下我只有薄酒一杯,算是聊表我對忠義之士的心意。你今後就在我帳下效力,一同打垮呂布!」

   魏延大喜拜謝。

    隔日,聯軍便留下司馬懿的五千兵馬,繼續包圍江陵,其餘的分成三路,以劉琦的左翼一萬,周瑜的江東軍五萬,曹操的右翼軍團二萬,向當陽前進。當他們到達離當陽不遠二十里處時,前方的探子已經發現了趙雲的先鋒軍蹤影。大軍紮住本陣後,曹操趕來和周瑜商議。

      「我觀西邊的景山乃緊要之處,如我軍先得則可夾擊呂布軍,如被敵軍所得則我本陣危矣!」

      「無須曹大人提醒。」周瑜笑道:「我早派甘寧率二萬人馬去助劉琦大人,趁呂布軍尚未大至,先取景山。」

    曹操聽完,放心而去。 

  但是,心思慎密的周瑜、陸議,再怎麼計算,卻也漏算了一著,那就是甘寧的過去。要知道,甘寧曾經是黃祖的部將,後來投奔江東,算是荊州的叛將。因此,劉琦自然是不會給他好臉色看。這個衝突,在他們抵達景山後,就完全的爆發出來,原因是為了大軍的駐紮地。景山雖只是座小山,但是地勢頗險要,正處於當陽要道旁。被劉琦破格提拔為偏將軍的魏延,主張將大軍屯於要道上好迎擊敵軍。而甘寧則提出相反的意見,認為以固守景山為主要目的,應當屯寨於山上。再說屯於景山,居高臨下,水源也在山上,無須擔心。

    兩將各執己見,吵的不可開交。雖然黃忠的想法跟甘寧一樣,但是由於劉琦偏私,袒護魏延而贊同其主張,讓他不方便開口反駁。結果最後甘寧拂袖而去,自己領軍去屯景山,而劉琦軍則另屯於道上。覺得不安的甘寧,連夜派使將此事告知周瑜。

   

    卻說趙雲領軍到當陽,四面派探子打聽消息,接著立刻送回隨後而來的呂布軍本陣。當諸葛亮知道周瑜已經派兵佔領景山時,嘆了口氣:「真不愧是美周郎啊!」

      「敵軍分為劉琦與甘寧軍,一屯於山上一屯於道上。」探子續道。

      「當真?」諸葛亮大喜,他對一旁侍衛道:「即刻傳令,讓徐晃、徐庶進攻景山,不得有誤!」

    呂布不解,問道:「軍師何事欣喜?」

      「本來周瑜派軍搶得景山,已立下不敗之地。可惜他錯算了一著,讓劉琦跟甘寧去守景山。江東跟荊州素來有仇,甘寧又是劉表叛將,兩軍必是外親內疏。從他們一個屯於山上,一個屯於道上,可見端倪。元直此去,必可得景山,不過,就怕周瑜會趁我軍主力尚未到達之際,率全軍搶攻謀圖奪回。」

      「那就派子龍去支援吧。」

    諸葛亮微笑道:「主公放心,一切孔明已經安排妥當了。」

    得到諸葛亮的命令,徐庶跟徐晃兩將馬上率領本部人馬向景山前進。當他們到達景山處,探知劉琦軍駐紮當道,而甘寧軍則屯於山上時,徐庶大喜道:「天教我成大功!」

      「敵軍分散,正是各個擊破的良機。」徐晃道。

      「正是如此!我領五千人馬迂迴繞道去埋伏,而你則率全軍突擊,先取劉琦,再破甘寧。」分撥已定,徐庶領兵去了。

    這邊劉琦見敵軍來到,正商議著戰守,魏延主張趁敵軍遠道而來先攻之,劉琦聽從,引全軍出戰。魏延拍馬當先叫陣。徐晃領著大軍來迎,接受了魏延的挑戰。兩將交鋒五十餘合不分勝負,魏延忽然轉身拍馬望回而走,徐晃追上,暗自戒備,只見魏延果然來了支回馬箭。

      「沒用的!我早看破你的詭計!」徐晃揮動大斧,喝道:「全軍衝鋒!」

    以“鋒矢”為陣的飛騎軍,早就蓄勢待發,如排山倒海般的對劉琦軍發動猛攻。來勢洶洶,一時間魏延敵擋不住,只得後退。黃忠見狀,保著劉琦退回寨,但卻止不住士兵們後退之勢,全軍大亂。徐晃趁機撞入寨中,以兵力的優勢殺的劉琦潰不成軍。

    在山上的甘寧聽聞劉琦軍與徐晃軍交鋒,他立於山頭冷眼旁觀,一旁士兵問道:「將軍,是否下山助戰?」

      「不,先讓他們吃吃苦頭,我們再居高臨下以雷霆之勢殺入敵陣,一舉破之,還可以救他們一命,送劉琦個人情!」

  但局勢似乎出於他意料之外,劉琦居然在短短的瞬間就呈敗色,眼見就要被徐晃打垮。甘寧連忙披甲上馬,領著大軍殺下去。誰知剛剛行至山腳,從兩旁森林中,早埋伏該處的徐庶命士兵拉起絆馬索,當先的甘寧軍騎兵紛紛被絆倒,隨後的人馬也亂成一團。

      「糟糕!中計了!!」甘寧暗叫不妙。只見徐晃早打垮劉琦軍,逼的他們敗走,現在已經引兵包圍過來。「快撤退!」

    好漢不吃眼前虧,甘寧揮動“霸海”殺出條血路,引著敗兵逃去。徐晃跟徐庶也不追趕,引兵上山守著甘寧寨,派使去本陣告捷。

    話說中計敗走的甘寧,逃回本陣的路上便遇見留程普守本陣,領大軍趕來救援的周瑜。兩軍會合一處,周瑜決定趁呂布軍主力尚未到達之際發動搶攻,好奪回景山。從甘寧口中得知景山情報,周瑜分兵兩路,命甘寧去攻景山水源,而自己則親自領兵攻山上大寨。由於周瑜所率是江東軍主力,而且又跟甘寧軍會合,兵力反而佔優勢,一時間要固守主寨,又要保護水源的徐庶、徐晃軍登時陷於劣勢。

    正危急間,忽然從周瑜軍後方,一個聲若巨雷的大將喝道:「江東的狗賊納命來!俺乃燕人張飛也!」只見張飛領著手下訓練以久的精銳騎兵衝殺而來,周瑜軍大亂。

    原來,這就是諸葛亮預先安排好的。早在他從洛陽南下時,就預先請劉備與張飛先回汝南,接著領兵秘密的繞道南下,隨時等候他的命令馳援。這支部隊,是連呂布都不知道的,周瑜就算再神通廣大,也是措手不及。

    混戰之中,周瑜部將陳武跟張飛正面迎上,交手不過十合,被張飛蛇矛刺死。接著,張飛縱馬直往山上衝。後面劉備則命士兵敲鑼打鼓,故佈疑陣。守於本寨的徐庶得知救兵到,也開寨殺下山接應。兩下夾攻,周瑜軍反而不利,只好仰天長嘆,跟著緩緩收拾大軍退去。

    就這樣,在呂布軍主力尚未到達當陽之前,這場仗的前哨戰似乎就已經決定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