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章:長阪坡

 

    大漢建安十四年三月十五日夜,在景山的前哨戰以呂布軍的勝利為結局,劉琦軍敗走,周瑜軍退回本陣。任何人一看,都知道聯軍陷入不利的戰況,不但失去了左翼部隊,而且還要遭到呂布大軍的三面包圍。當機立斷的周瑜,決議向東後撤,把戰場移往長阪坡。整個行動是連夜展開,得到消息的曹操,由於他跟高順、王雙的右翼軍團交戰佔得上風,所以有餘裕接下了殿後的重任,大軍從長阪橋向東前進,並在渡橋之後便將橋破壞。

    另外,呂布所率領的主力終於抵達了當陽,跟趙雲的前鋒軍會合,已經是深夜的時分了。從景山那邊傳來的捷報,振奮了呂布的精神,他對諸葛亮道:「連夜發動攻勢吧!一口氣擊潰他們。」

    諸葛亮看了自己身旁的孫尚香一眼,他說道:「主公,我不認為周瑜還會在當陽迎戰我們。景山已失,劉琦敗走,他如果執意於此處迎戰,只會兩面受敵而兵敗如山倒。」

      「那麼,周瑜會撤退了?」

      「如果我所料不差,那周瑜一定是退過了長阪橋,在長阪坡迎戰我軍。」

  這時,侍衛拿來了地圖,諸葛亮指著當陽旁的小溪流,緩緩向右移。

   「大軍渡河後,把橋弄斷,拖延我軍之行動,他們就可以佈陣於長阪坡之上,等候我軍一渡河,就給我們一個迎頭痛擊!」

      「若如此,當以何策破之?」

  諸葛亮微微一笑,對趙雲道:「趙將軍,一切都準備妥當了嗎?」

      「是的,只等主公和軍師一聲令下。」

    呂布不解的看著他們兩人。

      「我早料到元直與公明必可取勝。景山一失,周瑜必走長阪,故命趙雲將軍先勿臨敵,就近準備柴木好渡河。」諸葛亮道:「時間緊迫,但應該可以準備供趙將軍本部人馬渡河吧?」

    「不多不少。」

      「只讓趙將軍渡河,太危險了。」孫尚香忍不住插口。「他只有一萬人馬,公瑾…周瑜與曹操軍可是有八萬大軍呢!」

      「呵呵,不用擔心。周瑜絕對料想不到趙雲將軍會如此之快渡河,只怕他眼下尚在長阪坡上專心佈陣。」諸葛亮笑道:「趙雲將軍一但渡河,就全力突擊,打亂敵軍陣勢,不可停足戀戰。你的目的是拖延時候,讓我軍其餘部隊可以平安渡河。」

    趙雲奮然道:「主公與孔明放心,末將必定不負使命!」說完,趙雲轉身出帳,跨上愛馬“烏錐”,領著本部飛騎軍一萬,精神抖擻的出陣。

      

    當趙雲連夜渡河,向長阪坡的聯軍發動攻勢時,措手不及的聯軍登時亂成一團。

  原本在周瑜跟曹操商議的計策裡,是打算退到長阪坡佈陣,如果呂布軍趁夜渡河,準備加上行動,至少也要耗到早上才能完成。屆時,休息了一晚的聯軍就可以給疲憊的呂布軍一個迎頭痛擊。就算呂布等到白天之後再行動,聯軍也可以趁他們渡河之際襲擊。假定諸葛亮不肯冒險渡河,對聯軍也無損失,反正他們的目的本來就是阻止呂布對江陵的救援。只要成功拖延住,就算勝利了。

    但是他們並沒有料到,早呂布軍主力一天到達戰場的趙雲軍,沒有發動攻勢的原因卻是為了準備好臨時木橋,而藉此快速的渡河,在聯軍意料之外奇襲。此刻的聯軍,除了留下少數部隊警戒外,其餘的都在休息中。突然遭到趙雲的夜襲,混亂可想而知。

    本陣大帳中,周瑜仰天長嘆:「莫非陸戰上真非此人之敵…?」

      「都督!」陸議正想說什麼鼓勵,卻見周瑜朗笑一聲,又恢復了那充滿自信的表情,喜道:「勝敗乃兵家常事,無須掛心。」

      「哈哈!有勝有敗,這才有趣啊!」 

      「都督,請先後退以防不測!」陸議道。

      「不,一但我走了,軍心則更亂!」周瑜拿起古綻刀,走出大帳高聲道:「無須驚慌,這些必然只是少數敵軍輕騎的夜襲,冷靜應敵!」

    火光之中,只見甘寧縱馬過來道:「都督,確認敵軍是呂布軍先鋒趙雲,兵力不明。」

      「很好,這人就你去對付吧。」

    甘寧領命去了。

    另外一邊,由於趙雲是對周瑜的江東軍先發動攻勢,鄰近的曹操軍寨所受波集甚小。於睡夢中驚醒的曹操,聽完部下的報告後,他沉靜的指揮:「夏侯惇、張郃,你們兩人立刻率本部軍迂迴往敵軍來路去包抄,其餘的擺鶴翼之陣,以合圍之勢即刻去救援。」受過精良訓練的曹操軍分頭行動。

    卻說趙雲直衝入江東軍陣中,所向無敵,飛騎軍四處放火,製造混亂。忽然從左側一員大將喝道:「敵將納命來!我乃甘興霸也。」

    趙雲轉身應戰。兩將交鋒四十餘合,不分勝負。

      「好身手!」趙雲稱讚道。他謹記著諸葛亮的囑咐,不敢戀戰,把槍一招,領著士兵從江東軍寨後方突圍而去。「告辭!」

      「媽的!怎麼呂布軍的大將全是窩囊廢,一個逃的比一個快!」甘寧怒喝道。

    甘寧喲喝著本部人馬,然後從趙雲軍處追趕去。只見他領著飛騎軍突破江東軍後方,接著繞道左轉又從曹操軍寨後方殺入。由於趙雲帶來的全是飛騎軍騎兵隊,速度超快,配合一擊離脫的戰法,居然讓江東軍放也不是,攔也攔不住。當趙雲軍殺入曹操寨時,只見裡面空空蕩蕩,原來全都趕去救援江東軍了。於是趙雲就毫不客氣的從裡面放起火,然後從曹操軍後陣展開襲擊。這下子,連曹操軍也亂成了一團。

    混戰到了天明,此時周瑜跟曹操都已經先後重整了軍勢,並快速的以合圍之陣困住趙雲軍。但是,被派去抄截後路的夏侯惇、張郃隊傳來緊急消息,說呂布軍主力已經渡河,大舉攻來。於是,後來被稱之為長阪坡大戰就在聯軍遭到內外夾攻的不利局勢下開始。

   用兵手腕老練的曹操,故意命士兵放開一條路,讓趙雲突圍而出,去跟呂布軍主力會合,然後再迅速的補上缺口,重整了兵力構成可以正面迎戰分成三翼包抄的呂布軍主力的陣型。而戰事進行到此,兩日的激戰,雙方的士兵都是疲憊不堪。此刻,分出勝負的關鍵在於誰的用兵手腕較為高明了。

    在孫尚香的護衛下,諸葛亮悠然的立於離前線不遠處觀看局勢。只聽見周圍喊聲震天,雖然呂布軍以兵力上的優勢展開三翼包圍聯軍,但是搶先佔得長阪坡高地而有地利之便的聯軍,採取了防禦的方圓之陣,一時間也讓呂布軍無可奈何,戰況陷入膠著狀態。從與聯軍混戰的局勢中脫出,跟主力會合後的趙雲軍,不負其前鋒之名,又掉轉方向,再次衝入敵陣。正好碰上悶了一肚子氣的甘寧,兩將登時大打出手。

  三月十六日清晨,於長阪坡的激戰,局勢產生了重大的變化。首先,是負責統率全軍的呂布,命親衛部隊飛騎軍改為魚鱗之陣,由他一馬當先帶頭衝鋒,奮勇的殺入聯軍本陣。在呂布那天下無雙的武勇所散發出的威勢之下,原本仍艱苦保持住陣式的聯軍士兵,終於讓精神上的堤防被沖潰,而導致戰線崩散。

   「怕死的就快滾開啊!!」呂布那如雷的吼叫聲,配合他那一而再,再而三的將湧上來的士兵輕易擊倒而帶來的恐怖感,無情的將聯軍士兵的戰意踩在腳底。「我乃天下無敵的飛將軍呂奉先!!!」

    飛騎軍士兵發出與主君同等的高吼之聲,然後跟隨著他的背影,突破了周瑜與曹操辛苦重建的防禦線。

    「哈哈!全都是一群無用之輩啊!」呂布大笑。

    正衝突間,曹操軍大將張郃、夏侯惇跟夏侯淵,江東軍大將黃蓋、程普將呂布團團圍住。不遠處周瑜騎著白馬,揮動古綻刀叫道:「呂布非一人可敵,快趁此良機將他擊敗!」

    得到命令的黃蓋與程普齊上,呂布渾然不懼,奮力接著,三將戰不過十合,程普被呂布方天畫戟掃中,險些墜馬。旁邊張郃趁隙補上,接住一擊,救了程普。此時,夏侯惇、夏侯淵兩人亦分別加入助戰,五將轉燈兒死戰。正危急間,右邊徐晃敵住張郃,左邊王雙接著夏侯惇,解開了包圍之局,原來兩將於混戰中聽聞士兵之言,急忙來援。趁此良機,呂布奮勇一戟刺中黃蓋左肩,將之逼退,接著使出一招“浪濤”打的夏侯淵口吐鮮血,跌落馬下。

      「周瑜,受死吧!」呂布一聲大喝,直往周瑜所在之處衝去。

   事出突然,周瑜閃避不及,只得揮動古綻刀迎擊。交手不過三招,周瑜左支右絀,已然不敵。幸得許褚趕來,敵住呂布,救了周瑜。

  此時,第二次戰局的變化開始。

   

    這次大戰,周瑜雖然說出動了江東的主力精銳,但是在濡須口跟秣陵一帶仍留下魯肅、太史慈等二萬餘兵馬駐守,以防合肥的張遼軍團。後來為了分兵攻擊江陵,周瑜又調遣了呂蒙的一萬兵馬星夜馳援。如今,呂蒙終於趕到,並繞路從呂布軍後方展開攻勢。

    在呂布開始對聯軍本陣突襲後,諸葛亮接掌了指揮權,他率領二萬餘步兵屯於後方,算是充當預備兵力。如今終於派上用場,在發現呂蒙軍團後,諸葛亮故意把士兵分散兩旁,讓開一條路讓呂蒙軍通過。同時,他對一旁的孫尚香道:「小香,妳快去請主公放聯軍突圍,然後會合兩翼迂迴從後追擊。」

      「我去?」孫尚香看著他,這種事情應該讓傳令兵去做的吧?

   「亂軍之中,這是為了確保命令能傳達。拜託了,小香。」

    孫尚香騎著她的小白馬,在亂軍中奔馳。見到曹操軍阻攔,當然是毫不猶豫地打倒,不過遇到江東軍,則喊道:「走開,別擋路。」

  有些士兵認得是孫尚香,紛紛側閃開。看著周圍的江東軍士兵,還有高掛著“孫”字旗的營寨,短髮少女咬著牙,故作不見的繼續奔馳。當孫尚香找到呂布時,只見他正在跟許褚對峙。而此時,周瑜已經察覺出呂蒙來援,果如諸葛亮所料的般,下令向前衝鋒,打算藉著援軍之勢突圍。

      「呂布!孔明請你別攔阻聯軍,讓他們過去,會合其餘兩翼再從後攻擊。」孫尚香靠近後說道。

    利用他們對話之中,另外一邊也得到命令的許褚趁機離去。呂布冷笑著揚揚眉頭,說道:「逃的真快……」

      「命令已經傳達了,那我走了。」孫尚香拍馬便要走,呂布攔住她。「怎麼?」

      「亂軍中危險,妳就留在這裡吧。」

      「不用你擔心!」

    正吵著,王雙與徐晃先後被夏侯惇跟張郃甩脫後,也找到了呂布。

      「你們兩個立刻回去收拾好兵馬,從後攻擊曹操跟周瑜,別讓他們溜了!」

    於是就這樣,一退一追,兩邊都是重整了軍勢,分頭行動。聯軍在呂蒙與許褚的殿後下,向漢津退走,準備去和早一日提前去準備的陸議所率水師船隊會合。呂布正欲率領大軍追擊,諸葛亮諫道:「當前緊要是力保江陵,切勿窮追。」

   「嗯,那你即刻去傳令,全軍轉向江陵。」

  諸葛亮騎著馬離去,孫尚香正欲跟上,呂布又叫住她。只見孫尚香一臉不高興的模樣,呂布知道她討厭自己,畢竟她是江東孫家的人,這點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且她的性格就是這麼直爽,儘管身在自己營中,卻毫不掩飾情緒。

    「小香,妳芳齡幾何?」

    孫尚香瞪了呂布一眼,冷冷道:「我是個姑娘家,哪能隨便跟你說。」

    呂布笑道:「其實我有話同妳說。妳也知道孔明如今是我的心腹,年輕才俊,至今尚未成婚,洛陽有多少大家閨秀,名門淑女都盼能夠嫁給孔明。上門求親請我賜婚的人不知多少,妳說說我該怎麼著?」

      「這…這與我何干……」

      「嗯,那好吧。我本來想幫妳跟孔明的,那算了。」呂布笑笑,轉身要離去。

    孫尚香見他想走,又氣又急的道:「你…你……」

      「是與不是,只需一句話。」

    呂布雖然是一片好心,不過他實在太不懂女兒家心思,這要孫尚香如何當著他的面承認。如果貂蟬在旁邊看到,只怕多半會搖頭嘆氣丈夫的呆頭呆腦吧!

    這個時候,去傳令的諸葛亮又回來,發現呂布跟孫尚香還留在原地,怪問:「主公,大軍已經起行,你怎麼……?」

      「哈哈哈,我是想替你找個賢內助,不過這位姑娘彆彆扭扭。」

    諸葛亮見孫尚香羞紅著臉想逃開,拉住她,對著呂布道:「既然主公提及,那屬下就直言,請主公替我與小香主婚。」

      「我本有此意。過些時候,我就替你把聘禮送去江東吧!這些禮數可是缺不得的啊。」

    孫尚香聞言,驚訝的抬頭看著呂布。只見他開心的大笑,騎著赤兔馬追上大軍去了。諸葛亮縱馬到孫尚香身旁,微笑道:「走吧。」

 

 

    江陵郡,位於長江沿岸,地勢險要,控制著整個長江流域東西商業貿易的要衝,又是連接南北陸路要道的重地,和襄陽並稱為荊州二都。荊州的錢糧財富,大多屯於此處,而江陵郡的太守,則由荊州數一數二的大將文聘擔任。文聘字仲業,在荊州亂時,以討賊有功而晉封將軍,後劉表至,以劉表為朝廷欽命之州牧而協助。荊州大定後,劉表感其恩,加封為江陵太守。

    然文聘助劉表,乃因為他是朝廷任命的州牧,今劉表死,二子相爭,劉琦以父親之名要文聘率江陵歸降,文聘以劉琦不得朝廷之命,拒不開城。劉琦怒而發兵攻之,文聘率江陵守軍五千抵抗,以城池險峻,內藏糧食夠軍士食用數載,更兼早聞呂布統大軍至襄陽,遂激勵士兵固守。今聯軍雖主力全去迎戰呂布軍,但在司馬懿的計策下,江陵城內並沒有得到太多的消息,而被他以二千兵馬牽制。

  當陽長阪兵敗的噩耗傳到了司馬懿軍中,他當機立斷的退往南郡,收拾好軍糧武器,捨了城池,渡江回巴丘。另外一方面,從景山兵敗的劉琦一軍退往荊州,派使往四郡要求援軍糧草。使者於路上正遇司馬懿一軍,司馬懿早在謀劃如何讓四郡太守都叛入曹操旗下,今得此良機,遂將使者斬殺,然後命人仿造書信,派使者假傳命令。四郡之太守韓玄、趙範等人收到司馬假傳的命令,要他們立刻準備大量軍資跟援軍,限期三日到荊州馳援,否則必解太守之職。韓玄等四人大驚,正驚慌之際,司馬懿派使邀四人至宜都,密議推翻劉琦,改迎立曹操之事。四人為保地位,許之,遂不發一兵一卒至荊州。而曹操與周瑜率軍從漢津退至夏口,分兩道各回領地。曹操歸來時見司馬懿籌畫已定,大喜。

  此時,呂布已經入江陵,嘉獎文聘,跟著派趙雲攻南郡,使徐庶招安鄰近州縣。諸葛亮進言請呂布與曹操和談。

      「什麼!?要我同那老賊和談?」

      「是的,主公。」諸葛亮緩緩的道:「我軍自去年在淮南與孫策大戰,今又出師荊州,雖然兩戰皆勝,然師老而兵疲。我在洛陽之時,曾聞關中與益州不安,劉璋有蠢動之相,不可不防。如今劉表已死,曹操必奪劉琦領地而據之,他和江東的同盟也會因此而有所變化,此刻與之和議,正是他求之不得。」

      「哼!老賊叛我而去,還要我跟他共存……」

      「此乃權宜之計也。雖然我軍在陸戰必勝,但水師不敵,進不可退不得,倘若北方有事,如之奈何?」

  呂布默然須臾,最後還是不情願的答應了。

    於是諸葛亮便即刻派人往曹操處下書,約定和談不戰。曹操收到書信時雖然大感訝異,但正如諸葛亮所料,他新奪荊南四郡,正要安撫人心,又要應付在旁虎視眈眈的江東周瑜,自然是一口答應。

    卻說劉琦在荊州城等候四郡援軍不至,又聞呂布已經入江陵,收服了南郡,正派兵來攻,大驚。接著又傳來呂布同曹操和談,上表朝廷封曹操為宜都太守之事,遂知曹操早已出賣自己,怒急攻心,險些暈去。一旁黃忠扶住劉琦,諫道:「眼下該戰該走,主公當決斷。」

      「天喪我也!」劉琦嘆道。

      「主公且勿氣餒,末將有一策。」魏延道。

      「快說。」

   「益州牧劉璋與主公同宗,雖然先君與之有仇,但近聞他討平南蠻,北伐張魯得勝,展足天下之意可見;我軍西走投奔,劉璋必釋前仇而納我等,也可藉彼軍之力重奪荊州。」

    劉琦大喜,遂立刻下令收拾行裝,連夜帶著殘兵西走入川去了。等呂布追兵王雙、高順到達時,早已人去樓空。兩將回去稟告,當諸葛亮知道劉琦去了益州時,臉色微變,因為他想起了一個同樣去了益州的男子---鳳雛龐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