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最近,市面上好像很多跟“歷史”有關的作品問世。
不過有很多,我比較情願說它是“古裝背景”的書吧‧‧‧

《一代軍師》起先我是在書架上看到,偶然拿起來翻翻,
發現似乎是架空的作品,大約的掃過幾眼,雖然有點興致
,但還沒到讓我想砸錢的欲望。(七本耶!)

後來,它一直出現在圖書館,加上偶然看到人家的評價
都還不錯,於是我就拿前三集回來看了。讀了之後,就衝
去租書店弄回來後續的幾本然後幾天內解決了。


基本上,不錯看。

 

從背景上來看,雖說是架空的,不過土地還是中國的,
估計應該是在魏晉南北朝以後就整個虛構掉的吧。可是如果
認真的去追溯,主角江哲作者自己說是學諸葛亮了,那麼其
他角色如大雍皇帝李贇擺明了就是李世民,齊王就是李元吉
‧‧‧整個大雍就是唐朝‧‧‧‧
小說內容加入了很多武俠的色彩,感覺讓人聯想到了《大唐
雙龍傳》。說實的,《大唐》我看到某幾集就沒看了,不知
道後來的發展。所以也不清楚《一代軍師》有多少它的影子
,不過至少,作者自己坦承“慈航靜齋”對她有不少影響。
只是,作者雖然用了武俠的色彩,不過在描述武功這部分就
弱很多,反正這也不是小說的重頭戲倒也不需苛求。漂亮的
連環計才是引人入勝的地方,這方面作者就沒含糊到,也是
讓我一直看下去的原因。
作者在幾個章節前都會模擬一段正史的橋段出來,是頗有特
色的,不過之前我有一兩個月常常都在啃二十四史,讀到這
些片段的文言文總有些瑕疵,倒覺得頗可惜。而且作者還引
用了一堆詩詞,對於這點我是覺得可有可無,反正我都直接
跳掉。:P
另外,我是不太理解為什麼,作者一定要用第一人稱來描述
,之後又夾著第三人稱這樣混用。這類作品,這樣不是很怪
嗎?還是這是新潮流?
劇情的發展,基本上還是不脫浪漫的色彩,江哲神奇的就幾
乎無敵,沒啥大挫折。然後出場的各個都是俊男美女,奇人
鬼才輩出‧‧‧‧
好吧好吧其實我承認這樣也不錯看。
江柔藍雖然傲嬌但也很可愛,霍琮最後擺師傅一道把結局帶
向喜劇的收尾也令我微笑著掩卷。

雖然說不上是經典巨作,但至少也是款讓人有深刻印象的小
說,值得一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