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China_100_78713E_35_63718N.jpg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近人民幣33.54兆元,比2008年成長8.7%。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分析,中國很可能已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

 

BBC指出,今天公布的這項全年經濟成長數據優於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定下的經濟成長率「保八」目標。這也很可能意味中國將取代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2大經濟體。

 

但BBC報導中也引述一些分析員認為,匯率波動使比較中日經濟表現較困難,也有人質疑中國數據的可靠程度。

 

日本將於2月發表2009年度全年經濟數據,目前外間普遍預期出現6%的收縮。

 

BBC駐上海記者指出,經濟學者普遍認為中國與日本這兩個經濟體不能直接比較,因為中國在整體發展上仍然遠遠落後於日本,而且中國人口差不多是日本的10倍,兩國的人均GDP差距將會很大。

 

中國統計局表示,由於2008年普查年度修正最初的每季數據,所以2009年每季的數據有所調整,2009年第1季增長6.2%,第2季增長7.9%,第3季增長9.1%,第4季增長10.7%。

 

不過,中國也面臨通貨膨脹,2009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累計下降0.7%,但12月份上漲1.9%,再次由負轉正。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說,這一方面意味著我們成功地避免了通貨緊縮,但也警醒我們要高度注意物價的走勢。

 

世界銀行20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也警告說,中國經濟存在「泡沫跡象」,尤其在房地產市場方面。

 

馬建堂承認,既要推動經濟的增長、控制通貨膨脹預期,同時要適當調控資產價格上漲是一個挑戰,「有關方面正在向這個方向努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1/5/1z746.html
==========================

經過了百年,中國終於再次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話題的核心。

其實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一點也不值得大驚小怪,以其人口跟國土比,
長久的虛弱才是詭異的事情。
別忘了中國到鴉片戰爭時期仍是世界第一的經濟霸主,之後才被踹下寶座。

拿破崙說:「讓這隻獅子繼續睡吧!」
如今它醒了,將對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從有關話題跟書籍出不完就可以看出
來人們的重視度。

英國最近的書籍指出,中國的崛起,它絕非要遵循西方的價值體系跟規則去進行
,勢必是會有自己的一條路要走。至於怎麼走,能不能到底,又是一回事了。
這算是比較新鮮的見解吧。
至於那些「中國崩潰論」已經說了N年了....我都聽到耳朵長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