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對太平天國的印象,最初是建立在普通的一本舊式教科書上,看了對岸央視的電視劇累積了一點,雖然那部片的政治“太正確”了些。後來讀史景遷的《追尋現代的中國》所知沒有多太多,再來就是過世的唐老在《晚清七十年》的那些片段。
                                                                                
                                                                                
其實我對於這個政權,也沒有太多的好感。雖然最初多少是有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但了解的越多,破滅的越快。筆者對於那些用宗教迷信做為號召的的人事物向來是好感缺缺,所以太平天國很快也就成為跟陳勝、吳廣、黃巾、黃巢、李自成等“逆首、賊寇”沒啥區別
。啊啊,我可真是政治不正確啊。:P
                                                                                
筆者一直強調這點,在於中共政權,本身也是以農起家,在他們的史書內,起來反抗現政權的都叫做“起義”,是“革命”,是反抗“剝削”者的偉大行動。(可惜不包括現政權)
                                                                                
太平天國也是一場“偉大的”、“轟轟烈烈”的農民革命,至少當初那部電視劇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看看那個“人民屠夫”曾國藩在片尾的評價,當時年幼的筆者,還沒有經過對岸左派的洗禮,還在國民黨那種教育中不可自拔中,聽到如此字句的衝擊,可想而知。

不過,這些年,時事變遷,在中國,似乎很多事情也都重新評價了。
                                                                                
陶短房先生做為一個太平天國的研究者,對於這個政權的人事物許多紛紛擾擾的爭議,有些感觸,於是在網路上撰寫了這些篇文章,經由北京中華書局收集成冊,最近由香港出版後輾轉賣到台灣來。筆者在書店偶然翻閱到,感覺不差就帶回家,看完之後,是頗有所得。

 


這本書倒也不是什麼翻案文學,更正確的來說,他是試圖糾正某些觀念,或者是把神壇上不該有的外衣褪掉。例如,在許多書中看似偉大的陳玉成,其實也缺點很大。那位看似天國後期救世主之一的干王洪仁玕,其實也不過是口動的比手還多的嘴跑王.....。
                                                                                
因此,對於這個時代有興趣的朋友,倒是可以讀讀看本書。陶短房的文筆不錯,內容敘事簡潔明瞭,雖然還說不上一等一的經典,但也相當的佳作。

 

當年央視版《太平天國》的主題曲,蠻好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平天國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