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津拜占庭史》跟之前介紹的《牛津古羅馬史》是同一系列的,同樣是邀請同領域的各個學者來一起編撰,不過這本較略為不同的是主編者的存在感鮮明。主線是敘述拜占庭國家政治史的,每章後面再穿插些補充時代背景的社會、經濟跟文化的論述,是個不錯的作法。不過,如果說是缺點的話,那就是本書一樣的,廣而不深,頗多東西都是點到為止,比起古羅馬史有一章節讓我稱道,這本就還好,大概就附圖比較多。

另外要批評的是這本書的翻譯吧....顯然也是教授帶著學生的共同創作,領頭的是頗具聲明的陳志強教授,不過翻譯卻屢見瑕疵,不通順,錯亂的地方。像鼎鼎有名的五賢帝之一的奧理略跟《沉思錄》,偏偏不按通行的翻,硬是來個“馬庫斯的《雅辨書》,要不是有附上英文還真不知道在說哪本,這算是硬傷吧?

看完這本書,忽然想到之前大象出版社也出版過一本N.H.Baynes的《拜占庭:東羅馬文明概論》,坦言之,這本除了圖片之外都略勝過本書,雖然也是同一個人主翻的....

不管怎樣,這本書還是可以推薦給對此方面有興趣但涉入還未深的朋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 東羅馬 拜占庭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