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之下這個題目可能會有點納悶,元老院做為一個政治機構實際上許多權力已然被剝奪,那麼,它還有什麼可以討論的?其實,奧古斯都保留這個機構,與其說是為了維持羅馬人民的感情面,不如說是做為有效分配利益的給自己支持者的手段更為有說服力。從沒有一個獨裁者是真正的“個人統治”,即便是高高在上的皇帝,他也有自己的核心支持集團,而羅馬沒有華夏王朝那種科舉官僚體系來分配政治利益,所以過去的“官場階梯”就有存在的必要性。做為世界級水平的政治家,奧古斯都精明的把元老院的傳統職能做了有效的“刪減”,衡量了所有的利弊後,讓他們繼續運作,用意是建構出一個輔佐元首的體制跟機構。也因此,對羅馬的最高統治者來說,如果不能妥善的跟元老院“相處”的話,就算掌握了軍權,也難以順利的執政。至少,在三世紀的大混亂徹底把這個機構弄垮之前是如此。可以說元老院是隨著羅馬帝國轉型而逐漸被淘汰邊緣化的犧牲品。

 

本書作者理查德‧J.A. 塔爾伯特(Richard J.A.Talbert)運用文獻、碑銘等各種記載來探就羅馬元老院在帝國時期的方方面面,非常詳實。但是本書是寫給專業研究人員的,其可讀性並不高,一般人大概沒什麼耐心看作者在那邊從各種殘簡片段論證。要買之前要多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