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南韓拍的一部“歷史背景的偶像劇”〈陽光先生〉後,剛好和田春樹先生的《日俄戰爭》也引進了中文版,乾脆把之前因為看〈坂上之云〉後買的一本書翻出來,來個主題閱讀。包括從圖書館借的,原田敬一先生替岩波日本史撰寫的《日清、日俄戰爭》,一本蕭西之水寫的《第0次世界大戰》跟本書。

 

電視劇〈陽光先生〉是以“甲午戰爭”(日清戰爭)後的朝鮮為背景,描述一位韓裔美國軍人跟兩班出身的大小姐的愛情故事,中間穿插著許多著名的歷史場景,對當時的一些社會階級對立,國仇家恨都有深入的刻劃,算是相當寓教於樂。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當作了解韓國人怎麼看待這段歷史的一個角度。事實上,不論是甲午戰爭,還是日俄戰爭,都是圍繞著韓半島為中心的戰爭,但弔詭的地方在於,朝鮮的聲音卻是往往被人置若罔聞。這點從著名的日本歷史作家司馬遼太郎所撰,描寫日俄戰爭的《坂上之云》中,幾乎絕口不提朝鮮,即可見端倪。這或許就是任人魚肉的弱小國家的悲情。

 

不過本書作者和田春樹在他這部描述日俄戰爭起源的大作中,就改變了這樣的一個情況。他充分的運用了各主要國的文獻,將整個事件從最早的日、俄接觸開始談論,一直描述到開戰初期為止,完整呈現了這兩國是如何走向戰爭。其中,和田春樹先生對朝鮮國王高宗在清、日、俄三大國之間為了自身的獨立所做的反抗經過,也有詳實的描寫,算是補強了這塊以往常被忽略的部分。

 

日俄戰爭無疑的,不只是東亞,也是世界史上的一場引人注目的事件。在當時,許多被殖民者都為日本的勝利歡欣鼓舞,無疑的,他們將之視為一種反抗“白種人優勢”的象徵;雖然很快他們就會意識到日本也只是一個新興帝國主義者,但不論如何,就連土耳其民族主義者都替遠方島國歡呼,即可看到其中的意義。另外一點,這場戰爭儘管表面上是日本與俄國之間爭奪地盤的較量,但背後也隱藏著其他列強為了自己利益的盤算,例如英、美就牽涉其中。和田春樹先生對於這方面的分析就比較少了。他主要還是把目光集中在日、俄之間的互動,外交談判過程上,其詳實到近乎有些繁瑣,如果對於這方面沒有非常感興趣或者需要做研究的讀者,可能會感到厭煩。畢竟本書的主題是放在討論戰爭如何爆發,戰爭經過、後續影響等,和田春樹不是略過不提,就是僅在書末稍微討論,對於想要從其他視角看待這場戰爭的,可能要另外找書補強了,例如文章開頭提到的那兩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俄戰爭 外交 朝鮮半島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