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圈中難得的羅馬史原創。

 

以Ammianus Marcellinus的史料為中心做討論。作者分析了羅馬與波斯的戰爭可謂詳實且有見解。對前者來說,這只是場邊境的榮譽之戰,對後者來說,每次一打不論勝負都在自家經濟重心,損耗國力得不償失,高下立判。只是作者說尤利安的遠征是最後一次古典時代的浪漫主義之戰,這點我有所保留。

對匈人的研究很精彩,作者批判了華人學者的匈奴匈人同源說,然後推測曾參與沙普爾二世遠征的希奧尼泰人才可能是西遷的匈奴,頗有說服力,雖然仍待證實。

本書唯一缺陷就是沒有地圖,之前華東師範有一本歷史地圖集,有收錄羅馬-波斯戰爭的詳圖,此時即可派上用場。

 

總之,本書是難得的可讀性跟深度的佳作。最後,強烈呼籲學界翻譯Marcellinus 的作品,難道我們讀者只能自行把各家選譯的部分“輯譯”成冊嗎?(你可以學好英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羅馬 波斯 匈奴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