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了韓劇“明成皇后”跟“陽光先生”之後,一直對這段歷史很有興趣,華文圈這類書幾乎付之闕如,總算等來了一本。

作者是在日韓國人,作者這本的寫法有意思的地方是他從兩國的政治文化切入。作者稱,朝鮮跟日本都受朱子學影響,但前者將之視為立國根本,儒家民本主義的一君萬民統治,而後者僅僅將之當作統治手段的一種。兩者的差異導致在面對西方衝擊時,一個始終必須堅持到底,而另外一個則可以果斷改換門庭。本書篇幅不長,敘事性為主,不過有幾個論述還是很有意思,例如對高宗說他是有心無力,算是頗為中肯。作者寫到日韓合併,他說朝鮮雖然亡了,但社會轉型才剛開始,日本的殖民挑戰正開始,也是意味深長。我相信這分遺產今日依然存在。

 

這本小書算是啟蒙作品,跟我一樣只想淺嚐了解的很適合一讀。

 

分享一下明成皇后電視劇的MV,以主角閔后被殺為背景的悲壯影片,看了可以深刻體悟日帝的可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近代史 日本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