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想買的書,圖書館有就先借了,看完之後,大概也不用買回來收藏了。
不是這本那麼的沒有意義,只是也還沒到那個價值。
要說中國跟印度這個兩倍受矚目的經濟體的崛起的書實在是多如過江之鯽了,書店的架上隨便一翻就一堆,當初我會注意到這本書無非是它是最近剛出,而且剛好有一本書跟它的書名幾乎差不多(也叫《中國龍與印度象》,剛好也讓我借回來也正在讀~笑)。這麼聽來好像這本書就已經被我貶的一文不值了,倒也未必,我想表達的只是它沒有那麼特殊而已。


作者Robyn Meredith是一個駐留香港的資深記者,長期採訪印度跟中國,藉此因緣得以撰寫此書。
裡面的內容跟重點無非如下:

1‧兩國過去簡略的歷史,二十世紀初是為了什麼跟世界經濟脫軌?
2‧它們如何重新跟世界經濟接軌?透過全球化。
3‧兩國經濟發展道路各自的特色為何?
4‧政治、軍事、外交與能源的影響。
5‧美國與歐洲等已發展國家可以如何面對。


作者身為一個記者,文筆自然是不錯的,不過,也許應該說是本書的翻譯也是相當出色的,雖說裡面有一堆經濟商業上的數據,加上有的沒有的名稱或名詞,可是讀起來卻不會太乏味而且容易懂,許多鮮明故事的配合也更加讓讀者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事情。
其實整體來說,如果之前對於中印兩國的經濟沒有閱讀過相關書籍或做過一些功課的人,是蠻適合買,或者在書店花點時間看完,這本還是能給予你一定的收穫的。


至於我個人嘛。
中國的部分增加的知識不多,印度非我所了解,所以算是很有收穫。特別是中印兩國之間在發展經濟時,因為政治體系的關係而造成的困境讓我印象頗深。身為專制體系,中國在執行政策上可以說是隨心所欲,正如書中所說的一則小故事:「鄧小平在座車上讀報,司機打斷他問:『同志,我有個問題,路標說往左開是共產主義,往右開是資本主義,我該怎麼辦?』鄧小平回答:『沒關係,你打左轉燈,然後向右開。』」其形容之妙,當真令人拍案叫絕。專制主義下的中國政府,可以無視於絕大多數的民意,只要他們有能力控制,就可以執行他們認為有效的政策,來發展經濟。而到目前來說,看起來似乎是很成功。印度身為民主體系,因為過往的傳統跟殖民歷史的包袱,加上政府會被民意所牽制,無法為所欲為,在銳意發展經濟上往往會有許多不方便之處,在這方面反而輸給了專制中國。
可是諷刺的是,近現代許多國家,能以飛快速度發展工業的,往往都是政府非常強而有力的,遠一點的有十九世紀的德意志帝國,近一點的就是台灣、新加坡、南韓。
看到這邊,我心中忍不住在想,難道真的目前的體制,還是最適合發展中的中國嗎?
這是我後來所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