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浩瀚的史學界中觀察著人類的行為的時候,偶爾也會把目光望向遙遠的天際,思考著在遙遠的彼端而陷入困惑的情緒中。會有這樣的情緒也不光只是區區在下一人,關於宇宙的許多問題是這一兩千年來推進科學的動力。最近大塊把霍金先生的這部名作《時間簡史》重新推出,分成圖解版跟“新”版,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加入了更多的圖解,而後者則跟另外一位學者共同編撰,並更加的簡化了內文述說,使之讓一般大眾更容易理解。

這是筆者在書店翻閱前文後得到的結論,不知道是哪兒來的自信,結果我還是不怕死的買了《圖解時間簡史》,下場可想而知了。

不得不承認跨領域跟人的能力是非常之有限,資質駑鈍的在下閱讀本書的時候真的是淚流滿面,都看不懂啊.....

儘管相信霍金大師已經盡可能的解釋了,但能夠理解的到底有限,看完整本,恐怕還是沒啥能說的上來的。

但是,筆者還是覺得深有所得啦。儘管還是弄不懂相對論或者是量子理論是啥鬼,至少沒有那麼茫然了。就像當初當兵時偶然翻到的一本小說《最後理論》,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為啥這理論那麼重要(笑)。

大塊這本《圖解時間簡史》的印刷跟紙質都是頂級的,蠻適合收藏,可惜校對上還是有一兩處錯誤,小瑕疵吧。

最後要說的是,如果不是在科普領域上很有概念的朋友,千萬別像筆者隨便挑戰本書,或許另外一本更適合。筆者看這本書都要用一百分的專注,在死掉一堆腦細胞後才能理解十之一二,所以良心的建議啊.....(默)

但,如果是對科普很感興趣的朋友,不用懷疑,買吧。

 

順便推薦大家一部電影:風暴佳人 Agora,這是一部以西元四世紀的羅馬帝國治下的埃及亞歷山大港為背景,敘述在這座帝國三大城市(另外兩座是帝都羅馬跟安條克)中所發生的一位女性哲學家(科學?),因為堅持對真理的懷疑,而拒絕在當時已經獲得勝利的基督教的屈服,最終被迫害致死的故事。這部片中描述的女主角在追求科學的過程拍的非常動人跟令人敬佩,是部非常值得一看的佳作。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