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文章開始前,我推薦大家先看兩篇文章:

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

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


我沒什麼高深的意見,只是純粹想說說自己的看法。

其實這個事件,在歷史上大概就是一個“二二八”、一個“六四”之類的記憶吧。只不過背景換了,地點換了,對象也換了。西藏的民族衝突由來已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最近突然又爆發了,無非是因為奧運近了,有心人是想要給中國政府一個難堪,把事情趁機拉出來抬面。這個一鬧,就像燎原之火,不可收拾了。
我相信前面兩篇文章說的話有一定的參考性,但我更認為這應該只是整個事件的某個面向。已經到了這個地步,誰先開那第一槍已經不再是關鍵,藏人燒漢人店舖,甚至動手傷人、殺人是有的,解放軍入藏鎮壓,不惜使用武器也一定是有的。我們已經很難再用極端的立場說一切事件都祇是某方的錯誤而已,這不公平,也不是應該有的態度。但是今天顯然的,輿論(這個辭究竟指的是什麼其實也蠻耐人尋味的,也許我們可以說是西方觀點)對於中國政府較為不利,我想這跟他們本身處理事件的態度有關。如今中國官方的立場其實很明顯,就是一般獨裁體制的手段:強力鎮壓、封鎖消息、捏造事實。在這種情況之下,即便是在整個發生過程中,中國政府採取的手段是統治者的合法暴力,是維持治安的必要過程,如今在世人的眼中,卻也很難有說服力。
因為,大家一定會忍不住問:

那麼,為什麼中國政府不肯把事情一五一十的公諸於世,用更好的方式處理呢?

當然,如果認真的站在胡錦濤、溫家寶的立場去思考,奧運近了,他們不想問對錯,不想討論事情真相,只想要趕快平息風波,好專心的去處理更重要的頭等大事,用這種想法來看,今天中國政府的處理方式也許就能夠理解。但卻不是提倡“自由”、“人權”的西方或接受西方價值觀的國家所能夠接受。

巧的是,這件事情發生在奧運的前幾個月,也發生在台灣總統大選的前幾天,在這個敏感的時刻裡面,相信這塊土地上的選民們會格外的注意遠在天邊的一塊土地上的暴動。(雖說我們的政治運動的熱鬧程度一向也不輸人的)這是台灣絕大多數人的一塊心病。

假設今天,這件事情發生在台灣身上,怎麼辦?

是不是我想太多,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不然那兩位候選人就不會急急忙忙的表態,哪怕是做做樣子,也要安撫選民。可是這個事件能夠左右選情多少呢,其實也還好,終歸來說,還是眼前的利益最重要。我想說說的是,很多人都因為厭惡政治而不願意前往投票,固然,我自己也不是每次選舉都會參加,不過,如果真的完全漠不關心的話,那麼,是否有一天,當政府用暴力對待你的時候,還能認為自己有那麼權利去抗議跟發聲嗎?
西藏人要求獨立、要求自治,為的是什麼?是政治制度的問題嗎?是經濟上的落後嗎?是文化上的差異嗎?單獨的去看是不成立的,可是如果連結在一起就接近答案了。我想不透什麼是「民族主義」,看了霍布斯邦大師的《民族與民族主義》後,我更不懂了。我們很難完全用民族主義的觀點去解釋當前世上很多地方的分離主義,但是我相信,當少數人很難得到多數人對於他們利益的保障的時候,勢必會引發一些矛盾與衝突的。

西藏、台灣,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