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波蘭拍攝的歷史劇情片。


聽說本片是被選為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它是一部很嚴謹的歷史劇情片,大概就像是《辛德勒的名單》、《南京1937》之類的片子那樣吧!

卡廷慘案是波蘭人的傷痛,在第二次大戰期間,有上千的波蘭軍官,在卡廷這個地方,被蘇聯秘密的屠殺。之後,納粹德國一度揭開這個事實,但在戰後,勝利者蘇聯反過來竄改事實,將兇手賴在戰敗國身上。可是,縱使蘇聯能夠憑著槍桿子打敗筆桿子一時,可是事實卻永遠的烙印在受害者家屬的腦海中,這是永遠抹滅不了的記憶。本片的劇情就是圍繞在這個事件上,描述受害軍官與其家屬的故事。

就歷史上來看,波蘭人自兩三百年前以後亡了國以後,一度在一戰後復興,結果不到二三十年,又被德蘇這兩國瓜分,大戰後,又關在赤色鐵幕內,直到十餘年前才解脫,其悲情也是令人為之心酸。劇中前段描述出了波蘭軍官們被擊敗後,仍然不放棄希望企圖復國的積極,也刻劃了在戰亂中家屬們的傷痛。後段蘇聯進駐,帶來的不是自由,而是另外一個新的枷鎖。面對於此,有年輕人積極的企圖抗暴,最後身亡;也有人情願把一切交付未來,選擇苟且偷生,默默等待。究竟誰對誰錯,只能讓上帝去評斷。

片中以大批波蘭軍官被屠殺的經過作為結尾,讓人為之怵目驚心。在極權政府統治下,人的尊嚴跟生命無法受保障,是多麼悲哀的事情。它是波蘭人的傷痛,也是世界上所有人要引以為戒的。

在此與大家分享之。

本片似乎也會在台灣上映?

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