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95827.jpg  

之前有人討論到真三國無雙六的人氣角色王元姬的兒子司馬炎,也就是晉武帝。
中國史上有三個享國沒多久就滅亡的統一王朝,分別是秦、晉跟隋。

秦就不用說了。
隋朝文帝的開皇之治,那時囤積的糧食據說用到唐太宗時代還有剩(大概二十幾年吧),可見其富強。
但講到晉朝,大家想到的不是那個“何不食肉糜”,就是八王之亂,都沒人想到他是終結了三國九十年紛擾的統一王朝啊。

有不少人認為司馬炎該為之後的五胡亂華負責,
只是,這樣說他,也有點冤枉了。
晉武帝也有他的宿命。

                                                                                
你得先看看他們司馬家怎麼起家的呢?
雖然曹操借了漢朝招牌,可是江山都是他一刀一槍打的,後人說“三馬同槽”,指的是司馬懿父子只學了惡的那面(陰謀詭計),沒學到善的一面(以功於天下),他們司馬家為了奪權,得向那些名門世家大族拉攏討好,放縱他們奢腐,而且自己有負於曹,自然不能再強調“忠義”,只能用“孝道”治國,君不見二十四孝很多都是晉朝的?
再來,由於司馬氏自己理虧在先,所以搞白色恐怖,當時討論時政很容易就得罪,一堆人也都跑去搞清談玄學,變得只會嘴砲不管實務,這些都讓整個晉朝變的烏煙瘴氣,完全沒有一個新生王朝該有的氣象。

 

總之,輪到司馬炎執政時,這個國家的命運就差不多定案了,近代史家呂思勉曾替他講過幾句話:「以晉初之局,雖天資聰穎,英明神武之主,未必能救危也。何況晉武帝不過中上之才,何能苛求?」
有次司馬炎問他的大臣:「朕跟古代的哪個皇帝堪比擬?」
「以陛下今日之事觀之,漢之桓、靈二帝耳。」
「朕掃平宇內,統一天下,奈何與禍國之君相比!」司馬炎皺皺眉,超不爽的說。
「靈帝賣官鬻爵,得來的錢還入國庫,陛下都納入自己的內帑私用,嚴格來說,更加不如。」
司馬炎聽完大笑:「不,朕有你這樣的大臣,而且朕不會加罪於你,勝過他們了。」
說起來,至少這位老哥還算有點雅量,“中上之主”還算可以接受的評價。

 

只是,以下兩個故事又會讓人有點無言。
晉武帝好色,下令天下嚴選正妹入宮,弄得人人自危,不惜扮醜裝胖想逃過一劫。平吳之後,又把孫皓在江南的五千佳麗通通弄進宮,聽說人數破萬。結果司馬炎每晚都煩惱要去哪裡玩,就乾脆讓羊車自己跑,到哪就睡哪。(好羨慕....喂!) 那時的每個妃子都要絞盡腦汁吸引羊到自己宮裡,也算一絕。

另外一次,司馬炎去女婿王濟家吃飯吧,上了一道菜口味很特別,就問是怎麼做的。
王濟回答:「這是用人乳蒸的喔。^^」
這下連當皇帝的都聽了傻眼,飯也吃不下去只好無言地走人。 

他自己不能以身作則,也管不住下裡人,活著的時候也許還能頂住,等司馬炎兩腿一伸,由那個笨兒子+壞媳婦一補刀,晉王朝就立馬歸西,也是無可奈何了。(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