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879489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879417

 

王鵬捷/整理 

 中國大陸社會矛盾日益加劇,中共中央黨校社會學教研室教授吳忠民最近接受大陸媒體專訪指出,大陸改革開放正從「摸著石頭過河」型改革,轉向「社會矛盾倒逼」型改革。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第5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以「改革」一詞貫穿全文,中國青年報今天報導,有心人統計,「改革」在報告中一共出現過70次,且溫家寶在任期內最後一次中外記者會上也強調,「現在改革到了攻堅階段」。 

 為此,大陸中國青年報副刊「思想者」專訪了中共中央黨校社會學教研室教授吳忠民,提出上述看法。 

 吳忠民指出,從改革進程來看,大陸選擇的是漸進型改革模式,而「摸著石頭過河」則是在改革初期的一種合理選擇。 

 但吳忠民說,「摸著石頭過河」型改革因缺乏前瞻性且頂層設計不夠、缺乏系統性、改革政策整體化配套不夠,且採取先易後難策略,把難者往後推延等缺陷,讓「摸著石頭過河」改革模式不僅難以有效應對已有的社會矛盾問題,還容易積累大量新問題、新矛盾。 

 吳忠民表示,大陸現在已進入新的發展期,但社會矛盾問題卻日益凸顯,且連帶性強,某個原本屬於個案化的社會矛盾問題,有時會演變為整體化的社會矛盾問題。社會矛盾勢能愈來愈強、慣性愈來愈大,愈來愈會按照自我演化的邏輯加速擴張。 

 他並舉例說,如影響層面較大的官民矛盾、勞資矛盾、貧富矛盾、由徵地拆遷和流動人口引發的社會矛盾問題,及由以往歷史遺留問題的「倒找」行為引發的社會矛盾問題等,都有上升擴張的可能性。 

 其中,大陸勞資糾紛數量就從1997年到2006年迅速上升,全大陸勞動爭議受理案件每年增幅在20%以上;2008年當期立案的勞動爭議案件,比上年成長98%。 

 因此,吳忠民表示,對上述複雜情勢,「摸著石頭過河」型改革已經難以有效應對,「社會矛盾倒逼」型改革實際上已經來臨。 

 他舉例說,如勞資矛盾的凸顯,引發政府和社會對勞動(勞工)政策關注,讓勞動政策取得明顯進步;貧富差距迅速擴大引起政府重視收入分配問題;郭美美炫富事件引發網友不滿,進而推動大陸慈善公益事業政策反思與改善;網友批評政府部門經費使用狀況,導致政府「三公」經費逐漸公開。 

 吳忠民認為,要藉助社會矛盾的倒逼,化被動為主動,以「整體化推動」型改革逐漸替代「社會矛盾倒逼」型改革,且應有明確頂層設計、把握改革主動權,注重連帶性的改革策略;而努力改善基本民生狀況和建立完善的現代法律制度,則是大陸改革攻堅克難期的兩個最有效突破口。 


====================

今天讀《商業週刊》,知名的政論家公孫策談到了“薄熙來事件”,他認為用唱紅打黑路線,主張走極左毛派的薄,基本上是犯了“天條”。
簡言之,就是先不論中國內部的看法,在國際中,任何國家都無法接受這個擁有13億人民的政府再次的走回老路線急速左轉。對他們來說,符合世界共同利益的就是維持胡溫→習李的一貫政策。所以這次美國才會低調的配合中央行動,算是某種程度暗中幫忙。

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雖然大家總喊著“不可干涉它國內政”,但是你一個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國家,政策走向往往會左右許多人的命運跟潮流,鄰近的政府怎麼可能真的完全袖手旁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